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露笑科技12.8亿收购3家公司 转型新能源汽车
2016-09-1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10日,露笑科技(15.600, 0.00, 0.00%)(002617,SZ)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出资8189.86万元收购浙江中科正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正方)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科正方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露笑科技在上述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后,公司业务向新能源车整车CAN总线控制系统领域拓展,完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露笑科技在资本收购方面的动作频频。9月8日,露笑科技连发多则公告,宣布拟收购江苏爱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多能源)及上海正昀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正昀)各100%股权。其中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确定,这两家公司的交易作价皆各为6亿元。

   3天收购3家公司

   早在8月17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设立顺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中科正方是国内较早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的单位之一,而爱多能源是一家以光伏研发制造为核心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正昀是一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源技术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

  露笑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漆包线,同时还涉足生产专业的节能电机、电磁线、蓝宝石等业务。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认为,“露笑科技是属于制造行业的,整体来说,漆包线行业包括一些电力电缆同质化程度很高,利润率很低,成长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所以企业转型是必然的。

  露笑科技董秘李陈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在新能源和光伏领域加码投资布局,的确出于企业转型的考虑,“投资光伏产业,是因为它也是属于新能源产业之一,而且公司生产的电机是供给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另一方面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方向也符合公司的布局。”

  李陈涛还表示,从露笑科技上市到现在,无论是此前收购机电产业技术还是蓝宝石业务,都是通过大股东把资产置入,而这次是公司第一次对外并购,也说明公司勇于在资本市场进行尝试。

  在高剑锋看来,露笑科技此次的转型方向相对来说是比较明智的一个选择,如果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从纯制造领域转型到轻资产的一些行业,往往驾驭不了。反而是传统制造行业转型的方向和原来有一点关系的,管理层也相对认可,投资人和二级市场的机构、普通投资人会更认可一些,认为这种方向成功的概率会大很多。

   两家公司被质疑

   李陈涛表示,露笑科技收购的这些企业,正好可以形成一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不过,在高剑锋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这块市场,既存在机遇也存在泡沫,新能源汽车行业包含的领域非常广,既包括上游的锂电池,又有下游的充电桩充电站,这么长的产业链允许行业内的企业切其中一块来参与运作,转型成功的可能性也会相对大一些。

  高剑锋亦认为,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是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科技突破,可能很多车都是组装的,而且其电池使用寿命很短,很多厂家采取直接更换电池的方式,电池如何处理都是问题。


  另外,对于露笑科技拟收购爱多能源和上海正昀,《21世纪经济报道》对这两家标的公司提出了质疑。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爱多能源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净利润翻了200倍,但其主要产品的销量却并无太大变化,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总额也相差无几。上海正昀承诺其2016年~ 2019年实现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9000万元、1.2亿元和1.5亿元。但上海正昀2016年前5个月净利润亏损177万元,前5个月产能利用率仅为7.77%。

  露笑科技董秘李陈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出的是预案,很多详尽的财务数据没有披露,标的公司一年净利暴增200倍,从会计角度来说,是因为采用的标准不一样,相对我们来说,是对爱多能源财务上做了一个会计处理,实际上并没有报表里面写得那么夸张。我们有充足证据证明我们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而对于上海正昀的业绩,是因为此前的媒体没有看到其8月份的订单数据,如果综合分析,就不会显得那么突兀了。”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3个新能源项目可望形成百亿元产值 下一篇: 新能源行业周报:继续布局四季度行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