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启动 昆明抢占新能源汽车高地
2017-01-0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自1886年世界第一辆汽车诞生,汽车产业已经走过130年的历程。130年汽车的发展史是技术不断进步的历史。面对当前日益严重的能源、环境问题,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竞争的新热点。

近日,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启动,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和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落户滇中新区,此举不仅填补了昆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空白,还将有力助推云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昆明将打造立足南亚东南亚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园,力争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中占有一席之地。

大趋势——发展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

上世纪三十年代,昆明曾诞生了云南“本土造”第一辆汽车,站在了全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起跑线上,曾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留下光辉的一笔。但是,由于各种制约因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昆明传统汽车产业并未做大做强,在近年的几次产业调整中,由于相关基础产业落后、缺乏汽车整车研发能力和汽车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昆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昆明与汽车产业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

放眼全国,在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我国传统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呈放缓趋势,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市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及销售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3倍和3.4倍,并且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另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7.7万辆,销售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6.9%,市场前景广阔。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为包括昆明在内的很多云南本土的汽车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让昆明又一次看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曙光。

云南不仅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拥有丰富的水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再加上近年来相关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昆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天然优势。

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是昆明汽车产业面对的现实,更是整个昆明传统产业所要面对的现实。

据统计,昆明机动车保有量全国排名第四,每天还以新增400辆的速度在增长,而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主要污染源之一。另一方面,昆明的工业产业仍然以重化工为主,大部分属于淘汰落后的产能。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昆明和滇中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既符合国家和省产业发展方向,也将带动一批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企业同时落户,对下一步引进其他汽车项目落地云南产生良性促进作用,并将对昆明乃至全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软环境——一系列政策保驾护航

为积极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配套和推广,云南省及昆明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昆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作为全国13个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及25个首轮示范城市之一,昆明市政府印发《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昆明将以纯电动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强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把昆明打造成为我国西南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力争到2018年,全市形成新能源整车生产能力7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累计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万辆,基本实现多领域、多车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累计完成建设集中式充电站67座、分散式充电桩7700个以上,基本建成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在空间布局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把杨林经开区作为昆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要园区,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效整合相关扶持政策、工业用地指标等资源,引导新引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选址杨林经开区。同时,积极推动本地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开展电机、电控、电池、充电设施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积极引进省外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项目,形成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配套企业集群。

除此之外,《行动计划》在新能源汽车从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都给出了利好政策,例如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能够得到相应的补贴,在部分停车位享受免费停车,物流企业新购新能源汽车可以全天进城等。昆明的公共交通车、出租车、旅游车等新增车辆100%均使用新能源汽车,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低于60%。

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昆明发展新能源汽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软环境。

起好步——“磁铁效应”初步显现

根据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初步拟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计划引进3至4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入驻,整车总产能达到40万辆,其中乘用车30万辆(新能源汽车20万辆),商用车1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预计达600亿元。到2025年,规划整车产能达到6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到2030年,规划产能8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预计达1500亿元。

为早日将蓝图变为现实,产业园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目前,产业园区内土地平整及水、电、气、路、通讯、排污、生活配套等保障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可满足汽车及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入驻和生产。

在招商引资方面,滇中新区特别制定了《云南滇中新区制造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办法》,加大招商引资的扶持力度。在此基础上,对于引进的国际国内知名汽车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议”的方式扶持。此外,围绕战略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链、产品链中的补缺环节进行重点招商,形成倍增效应,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和竞争力,制定相关配套上下游企业的招商政策,形成良性互动。

 

随着产业园暨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启动,对相关行业的“磁铁效应”正初步显现。北汽集团将滇中汽车产业园作为其拓展西南和南亚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云南北汽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入驻汽车产业园,除了北汽,还有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和配套服务企业已有意入驻产业园。

配套项目以及配套产业快速落户产业园,使滇中汽车产业园不止限于汽车整车的生产制造,而是形成了一个集制造、贸易、研发、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将汽车产业培育成为昆明和滇中新区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支柱产业之一。

下一步,园区将把引进国内外先进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和团队、在园内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展示中心作为重点工作,逐步积累和创新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和推广应用技术,为云南及全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与此同时,园区明确了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园区今后重点发展方向,加速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引导更多的企业转型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实现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竞立)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九洲电气深度报告:可再生能源新秀 下一篇: 永州首批6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