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辉昂GTE “中国专供” 上汽大众启动新能源本土化战略
2017-05-0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虽然传统车型依然亮眼,但新能源汽车已占据了车展的半壁江山。统计显示,本届车展共有159辆新能源车型参展,几乎国内外车企均有涉足。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一枝独秀的情况相比,合资车企已开始悄然发力。

凭借主场优势,上汽大众辉昂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辉昂GTE在车展期间正式发布,并成为各家关注的焦点。辉昂GTE的发布,表明上汽大众新能源战略的正式开启,同时也预示着大众在华“2025战略”又落实一颗棋子。

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

辉昂GTE是大众为中国打造的首款国产PHEV车型,其动力系统借鉴另一款专供中国市场的轿车奥迪A6L E-Tron,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了达到中国市场的环保要求,大众辉昂GTE与奥迪一样,坚持绿色出行的理念。新车动力系统由一套2.0TFSI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所组成,最大输出功率为245hp(180kw),峰值扭矩为500Nm。从官方公布的参数看,辉昂GTE配备14.1千瓦时的锂离子高压电池,新车2小时即可充满电。在纯电动模式下,完全可以与帕萨特GTE一样,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同时,辉昂GTE在油箱加满油并且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3L/100km,胜过2016年底宝马公布的530e iPerformance成绩,与奔驰E350e plug-in hybrid的表现也相差不远。

辉昂GTE的亮点除了插电式混动的动力系统,还包括GTE版本独特的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其他精心打造的细节。内饰的设计堪比豪华版帕萨特,但比帕萨特轴距加长,后排腿部空间增加。辉昂GTE还拥有专属日行灯与水箱格栅,并配备18寸低风阻铝合金轮圈,而在座舱内的中控屏幕也升级为9.2寸的玻璃镜面多点触摸屏;另外还新增E-Mode纯电、混合动力、充电等三种专属的行驶模式;其余包含Nappa通风加热座椅、后座中央扶手冰箱,和来自丹麦Dynaudio的7.1声道音响系统等豪华配备也都一应俱全。

作为大众品牌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辉昂GTE代表大众在中国新能源(10.370, 0.11, 1.07%)汽车领域又迈出了坚实一步,除了肩负开拓市场的责任之外,更有测试消费者对于节能车型反响的意味,如市场反响不错,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品牌旗下的节能车型也将落足中国本土国产化。“现在是车企从观望到上‘末班车’的最后机会,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能源车都会成为车企布局的重点,而关于电池等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整合也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向深处发展必经的路径,而合资车企凭借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将有望追回一程。”华融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扬表示。

新能源战略本土化

早在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27.980, 0.11, 0.39%)就曾签下进一步合作发展新能源车的协议,当时双方便计划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的本土生产,而且预计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将是一款定位高于帕萨特的C级车。于是两年后的今天,辉昂GTE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意味着从这一刻开始,辉昂在上汽大众旗下不再仅仅是旗舰级轿车,它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上汽大众品牌的首款新能源车。

一直以来,大众集团都希望上汽能成为其扩展新能源车布局“2025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按照大众的规划,其新能源在华发展战略分为四个阶段开展,先期开展插电混动车型进口;第二阶段是今年实现本土化生产,将先后推出A6L和大众C级车的插电混动版;第三阶段针对MQB平台开发纯电动车;第四阶段开发MEB平台,开展纯电动定制化生产。

大众在华四步走战略(到2020年),将帮助大众集团全部进入新能源细分领域,未来3至5年将有15款新能源车在华陆续投产,这些产品均基于MQB和MLB模块化平台打造。到2025年,大众预计将出售约10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集团将会在所有细分市场推出新能源车(包含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上汽大众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对此,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希望在中国的电气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布局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已成为跨国车企的头等要事,本土化战火越烧越旺。”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分析。此前是宝马i系列、奥迪e-tron系列等高端车率先布局,现在主流合资品牌如上汽通用、南北大众、东风日产等都公布了未来5至10年将发力新能源车型的规划并开始落实。从目前各大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己新能源汽车的节奏看,在未来3年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将形成中外品牌对决的局面。而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显然更具有针对性。

辉昂GTE被称为大众车型里“旗舰中的旗舰”,上汽大众以这款高端车型打响新能源战略的第一枪,无疑是对竞争伙伴不小的威慑。“高举高打”的策略在尚未成熟的新能源市场是否可行,还要看本土化战略是否能真正扎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京城新能源车市配额用尽竞争升级 下一篇: 促进减排 日本启动可再生能源稳定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