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李小宁:对待新能源产业 乐观却应谨慎
2017-05-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5月25日,2017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方案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未来。新势力为主题,立足汽车产业变革带来的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重点突出汽车整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的创新发展。会上,来自四川省政府领导、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企领导高屋建瓴地建言献策,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以下为车讯互联总经理李小宁的演讲实录:

车讯互联总经理李小宁车讯互联总经理李小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主持人,各位年轻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一看到有这么多比我还年轻的人坐在下面就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大学生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我,帮助我。

  车讯互联,我们是2008年成立的一个企业,时间并不太长。我们主要的业务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汽车相关联的媒体平台,旗下有两个汽车网站,一个是车讯网,一个是拆车坊。跟我们这次大会相关的是新能源、新势力,第三个业务是我们车讯创投的业务。

  首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关注,已经长达两年的时间,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是持有一种乐观和谨慎的态度。这种乐观来自于大家的大力支持和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突破,再一个是我们的用户在不断提出一些问题。比如说在用户选择车辆购买的时候,两年前很少有用户提出来说我们会去买一台新能源车,更多是看传统的汽车。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出来我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哪些新能源汽车是值得去选择的。在这件事情上面,我们也会发现,在我们身边,马路上,越来越多的有用户去开着蓝色LOGO的,绿色LOGO的车。说明新能源汽车已经真正是在服务我们消费者的家庭。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去做了一些比较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一个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上面,我们投资了一个新器件,可以在电池的管理程序上面进行相应的高精尖的研发。预计在一年到两年时间里,一年之内我们的工厂会投线,两年之内我们应该能够有量产化的产品出来。我希望这也能够给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们加把劲,提供一些更多的选择。

  所以说谨慎是出于一个媒体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应该去考量和考核的问题。我朋友说小宁,你给我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选择新能源汽车而不去选择传统汽车?我想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下面在座的各位伙伴们、同事们,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虽然我们是乐观地看待这个产业,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去找到我们的消费者到底关注的点是哪里?我们所生产的产品是不是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不是能够去替代传统汽车给我们提供的便利性、方便性与安全性,在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大家值得关注的。一是我们的生产厂商在这上面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二是我们消费者敢于去提出自己的需求;三是我们这样的汽车专业媒体能够针对我们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公平公正的评估和评测,这是我们以“新能源 新势力”为主题的这样一个大会上能够去阐述的事情。

  车讯互联在新媒体形势下面,虽然我们成立时间并不长,但是在这样将近9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变化,媒介的变化,以及我们消费者消费群体的变化,都导致我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不能说困难,不能叫挑战,而是变革。在这种变革当中我们去做什么样的思考?我们可以拿出一些数据来跟大家进行分享。

  从一个媒介的角度去看待,我们去接触信息,了解信息的路径。在早期,像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我们接触的信息是从广播、电视台和报纸接触的。大部分的80后,他们去接触信息,可能他们更多是在PC端互联网的平台,比如说那个时候有四大门户,有一些专业的门户网站。可能像现在的90后、00后的小朋友,他们接触、获取信息的方法以及媒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在同样的阶段,实际上也是车讯在做媒体的阶段,我们实际上是在提供这种PC时代就开始去做互联网媒体了。我们的挑战实际上也是处在了我们的用户逐渐年轻化,用户使用的路径,去浏览我们信息的路径,他们的喜好都发生了根本变化。我相信在座的年轻人大家都会去使用社交媒体,都会花费更多时间在移动设备上,而不是在家里面看电视或者是去上PC电脑,除非是打游戏。

  这个就不用过多解释了,最简单的用户创造来自于覆盖,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社交平台的丰富,以及移动产品性能的提升,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变成一个新的创作者。包括我们传统的媒体,出一篇文章,拍一个视频,可以去覆盖几十万的用户。但是我们会想,这几十万用户如果每一个人去发一个东西出来,通过自己的平台,通过自己的手机,能够去覆盖用户就是几十万乘以100到200,这种变化在深刻地影响着传统媒体。甚至有人说传统媒体已经不行了,现在是一个社交时代,现在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从这张图来看其实还是偏保守,我们中国有这么多的用户,5.1亿用户消费内容,我想这个数字可以涵盖所有有手机的人。

  很多人对新的传播形式应该不陌生,我们公司是80后、90后年轻人居多的公司,我跟他们交流最多的就是你们现在都看什么,能不能给我讲讲。有比较好的内容,他们感兴趣的,有娱乐性的,互动性强的内容他们会愿意在,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下面,跟他们喜欢的博主进行互动。很早以前我们会通过微博,现在又有了微信,然后我们现在几乎所有的移动产品都会有用户交互的功能,这种用户交互实际上也是一种,我个人认为即便是一个评论,一个赞,也是一个用户他对于自己情感的表达,也是一种自媒体形态的展示。只不过它没有像专业传统的编辑那样去生产一篇文章而已。所以我们会去发现更实时的,更具有互动性的,更有话题性的内容是受到现在主流消费人群和移动产品使用者用户的喜欢。

  这是我们去调查出来的,从2011年到2016年所有的内容的走势,为什么会提到IP呢?我们会发现在2015年的时候,2016年左右,我们会发现信息看不过来了,而且同质化的内容非常多。你在不同的平台上面,可能一天会看到几十条上百条的信息轰炸。虽然我们用非常方便的碎片化的时间去获取了更多的信息。但是这种同质化的内容,或者说一些没有营养的内容,仅仅是为了获得你的“标题党”,为了骗取你流量的这种做法,我觉得不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一个好的现象。我们从传统媒体的角度和一个对自媒体建设的角度去看待的话,我们希望出现更多有价值的原生的IP,我们也可以看到从趋势上面也在爆发,到2016年下半年,有相当多的投资机构也是去进行了投资,有相当多的平台也拿出了大量的资源去奖励和鼓励这些具有价值的原创内容。

  简单对车讯的用户做一个分析,跟大多数PC端过户的媒体是比较一致的,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高。作为汽车的垂直媒体来看,实际上我们国家的用户在买车这件事情上,更多的还是处在第一次买车的状态下面。我们用户的覆盖也逐渐向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去普及。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做这样的数据分析,能够去帮助我们针对不同类型的读者和用户生产我们的内容。

  不知道刚才大家有没有看到放的视频短片,这个原创的短片就是我们车讯的一个核心栏目,实际上我们觉得视频化是我们读者的一个诉求,我们也发现我们的视频内容的播放量和传播率越来越好,基于的原因我觉得是:第一,我们的用户5G和4G的普及,我们用户在任何一种场景下面,因为套餐的存在,你可以一边看电视剧,也可以去看我们所生产的这些试驾的内容。

  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垂直网站,它的名字叫拆车坊,这是它的整个流程。拆车坊所做的工作需要简单去阐述一下,我们会自己在市场上面随机购买一辆新车,当然前期是可以做基于用户的调研。比如说我们在座各位对哪辆车感兴趣,你会对这个车到底怎么样,品质如何,因为我们毕竟需要一些更公正的第三方的机构对这些车进行评估,我们会去花费一些费用,在大家经过投票选择出来之后去购买这个车。在一些常规的评测之外,然后再去做一些相应的逆向拆解的工作。消费者通常情况下到4S店里面或者在网上,只能看到车辆基本的外观和配置之外,我们在拆解过程当中会去非常深入和细致地去了解。

  我们总共有200项的数据要去进行测算,举个例子,比如说不同车辆的气垫厚度有多少,是怎样的。比如说我们车的底盘结构是怎么样的,都是通过拆解才能够去给普通用户直观感受的。


  截止到现在,今年我们已经有150台车辆的拆解,我们正在不断生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购车之前的参考。

  这个是拆车坊做的一些新媒体的尝试,以前的时候车展都是写一篇回来,拍个视频,回来抢先发布一下,现在有了直播,有了社交平台,以及我们自己的社交工具,我们直接做车展现场的解说。

  当然我们还会在传统电视平台去做综艺节目的输出。

  还会结合生产厂商,通过走进工厂直接给大家展示汽车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从结构来说还是远远优于我们以前方式的传统生产方式。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比亚迪及戴姆勒向腾势新能源共增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市场审核趋严 但江淮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