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曹忠:新能源车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巨大支点
2017-06-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新浪汽车讯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7日-6月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全球汽车业主要厂商,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各个领域的代表、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忠的讲话实录:

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忠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忠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当传统车企在被迫向新能源汽车靠拢的时候,新创电动车将面临何种挑战,新创电动车企将成为鲶鱼,还是大鱼。我们的主题是电动新势力:崛起、定义和重构。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曹忠:首先感谢钟老师还有组委会,今天给在座诸位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刚才钟老师提的这个问题确实很宏观,但是也很重要,我想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看,长江汽车我们是在10年年底11年初几个合伙人做电动车,当时中国电动车还没有像今天这么火热,为什么要做电动车呢?当时我们做了几个判断。

  首先第一个维度就是技术进步的带与带之间必然带来划时代的产品,人类有三条主线消费的内容,是一直贯穿着几千年特别近百年都发生着一些变化,一个是信息,第二个横向的是能源,第三个横向是的运输工具,这三个是始终存在的,但是每一个技术进步的点跟这三个横向的进行纵向切割的时候,就会诞生伟大的产品,比如说我们的电报、电话、报纸、印刷,这是信息。当能源和交通工具结合就诞生了汽车。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结合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就是之前是两两结合比较多,在技术上,现在到了今天恰恰就是智能化互联网和能源和汽车,三者结合一块了,所以这个技术进步我们认为跟前面的是一个换代的,这个换代给中国带来了机会,如果我们沿着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传统这个车的技术路线我们是很难突破的,也就是说当初七年前我们把传统车定义为机械产品,电动车定义为电器产品他的平台是不一样,这样带来对全世界的机会,但是对中国特别有意义的机会。

  刚才钟老师也说到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此起彼伏或者之间怎么关系,我们是怎么看,传统汽车积累130年,这些企业无论是竞争能力还是技术能力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因为汽车产品是在机器带里面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可以从大学专业设置看,大学没有电视机专业也没有手机专业,就有汽车专业,像陆总清华大学,有汽车系和汽车学院,是大学设置和社会的需要跟产品需要是紧密相连,所以传统汽车我们一定要重视,我们做车里面要向传统汽车学习,和新技术结合,特别在最初的阶段。

  传统车有这样的优势,有他的劣势,劣势就是他巨大的固定资产,因为他是重资产,所以在技术一个带当中的折旧,他是直线折旧在换代技术他是归零技术,所以换代技术的包袱非常重,混合动力为什么会诞生?传统汽车是希望混合动力的寿命再有50年,再搞电动车对传统车最有利,但是技术进步往往不给机会。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电动车,智能化电动车发展的速度慢,混合动力一定有他的生命周期,但是技术进步的速度加快,所以混合动力的寿命变短了。传统力的劣势在这儿,优势是消费者接受他的产品品牌,接受他的消费习惯,这就是混合动力在前十几年在美国,在目前中国市场有一段寿命,但是这个寿命不会长,所以传统车是这样看,那么我们新投入的发展纯电动车的企业,我认为时间给我们也不多,因为传统车虽然他有这样包袱,但是如果他今天真的有一家企业下决心断胳膊断腿的话,或者多数企业下决心断胳膊断腿的话,结合新技术的话,可以说市场上这些新技术都很难有机会,但是历史往往是这样,手机的两个平台竞争,有倒下去有转型成功,比如三星手机就转型成功,但是爱立信、摩托罗拉就倒下去,苹果为代表就起来了,我们认为在换代技术就是在传统车,我觉得两个指标如果我们从第三个维度的话就是新能源汽车对市场的渗透率,如果接近20%逼得传统车的利润已经没有利润了,这时候传统车会完全大规模的转向电动车,那个时间点将是新能源造车产品也好势力也好和传统车在那个点上将会形成巨大的竞争,在那个点不管新能源车还是传统车谁冲出去谁就成功。


  就像蔚来老总讲的一样,我们觉得大概五年时间会是一个节点,现在可以看传统车特别世界前十名的公司他们在新能源车上已经开始下力气了,而且有的是修修补补,这种可能没有太多精力,但是有是完全另开辟方向不是和传统车在搞,这种有很强竞争力,回到刚才这次技术进步是对全世界而言想做智能化电器化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机会,但是对中国特别有意义,因为中国在前面的汽车大国没有机会去冲破这个,但如果中国做汽车这样一批人如果不扎扎实实做,并且又坚持创新这个机会仍然不是我们的。

  所以在这里我觉得我们虽然这个市场很热,但是我觉得我们脑子要清醒,中国成为第二经济体支撑点在哪里,德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大众等成为支撑,那么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他将是巨大的支撑体,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车企跑马圈地新能源客车领域 氢燃 下一篇: 国新能源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