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四川汽车产业 站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
2017-07-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7月9日上午,一辆吉利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徐徐驶下总装线,位于南充市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吉利四川新能源商用车南充工厂正式投产,为四川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开疆拓土再下一城。

  而10多天前,总部位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军盛控股、创客南京就3年内销售和运营10万辆纯电动物流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发展,这承载着我省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梦想,也肩负着探索传统产业走向绿色产业的重任。

  蓝图绘就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渐成形

  “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户数已达54户,整车制造企业已达18户,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达到36户。”在6月19日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介绍,“去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达1.45万辆,产值达100亿元。今年有望达2万辆,产值突破200亿元。”

  目标了然于胸,蓝图已然绘就。《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我省建成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形成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三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将以成都、泸州、南充和达州等地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川汽野马、沃尔沃成都公司、重汽王牌、成都客车……我省整车企业都把新能源汽车产品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研发和生产,“成都造”沃尔沃新能源车、“广元造”纯电动汽车总成项目等都已投产;年产1.5万辆客车物流车的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年产10万台的文华同捷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等正加快建设;巴莫科技、联腾动力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围绕整车厂紧锣密鼓地进行配套产品开发;泰坦豪特等充电桩企业密集布局,我省“整车+零部件+充(换)电设备”的全产业链制造体系正在形成。

  创新为魂

  新技术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

  “我们集合了整个吉利集团的资源优势,在这里研究出适合商用车使用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吉利商用车发动机开发部部长苏茂辉向记者介绍。

  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出现在吉利南充工厂一期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中,可见吉利并不是把南充工厂当作一个简单的组装基地,而是希望在这里扎根,用最新的技术来驱动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

  来自雅安的新筑通工研发生产的超级电容,其核心部件已通过欧盟的系列认证,目前在以色列、伊朗、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等国家得到较广泛的应用。新筑通工相关负责人表示:“闪充功能是新筑通工超级电容的独特优势。只需充电5至8分钟即可满足一趟公交车辆行驶所需的全部电量,且可以在零下40℃到60℃范围内正常工作。”

  作为在川央企,东方电气也在谋划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该集团目前在电动车电驱动及燃料电池领域申请专利180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专利11项;还攻克了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电堆、整车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驱动技术,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

  5月16日,千台“四川造”蓝牌纯电动物流车正式交付。这批新能源商用车产自成都雅骏汽车,它们的服务对象包括京东、红旗连锁、唯品会、蚂蚁搬家等。短短3年,雅骏在市场中创出一片天地。

  “四川具备了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条,发展速度可以视为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信心十足说道。 (记者 赵张冬 赵泽宇)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迈过周期低谷 新能源汽车再迎来高 下一篇: 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落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