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一二线城市非首购家庭 新能源汽车出行强度普遍超60%
2017-10-3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10月30日上午,2017年中国六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查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召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主任刘莹表示,非首购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后,新能源替代燃油车的作用非常明显,尤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非首购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家庭,选择新能源出行的比例普遍超过60%。

刘莹认为,非首购新能源汽车的家庭之所以更倾向采用新能源出行,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成本低、消费者环保出行意识提高等原因。数据表明,在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主要以中高端车型为主,该类车型目前续航里程普遍在250公里以上,按照消费者日常出行习惯,并不需要频繁充电,而且很多一二线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更有不限行、减免停车费、过路费等使用端的优惠政策,以致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更高。
另外,刘莹分析,很多家庭用车长途出行的比例并不太高,而日常在城市内的出行,比如上下班、购物、接送孩子等短途代步的需求,新能源汽车完全能够满足,并且使用本更低,出行方式对环境也更加友好。
所以非首购家庭选择新能源汽车,可能对于车型的续航并没有太多焦虑,而更多看中车型的特色与便利性。
不过,对于选购第一辆车的家庭来说,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要求就非常高,理想的状况当然是续航里程越长越好。但考虑到续航里程与成本的关系,选购家庭第一辆车的消费者通常会选择续航300公里以上的车型。
而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方面,国际清洁能源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icct)研究员崔洪阳表示,一二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推广差别很大,主要源于地方推广政策的力度。
崔洪阳谈到,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免购置税等政策,全国各地都一样,但是2017年8月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广应用数量占总量约54%,一二线城市推广应用总量占比达78%。

这是因为在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优惠政策之外,各地方政府还推出个各自的补贴及优惠政策,这些差异决定了最后的推广数量的差别。
不过,崔洪阳也指出,各地方的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解决了关键问题的政策才算真正有效。比如,很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顾虑是无法安装自用充电桩,也有调查显示,消费者无法安装自用充电柱的最大阻碍往往来自于物业的不配合。
上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街道、住建等政府部门曾经与物业开会,要求配合居民的充电桩建设。所以上海的自用充电桩建设比例相对较高,从而也起到了更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
另外,此次的六城市调查成果还显示,不同城市新能源汽车用户特征差异显著,尤其是车型差异特征明显。北京、武汉、石家庄以国产纯电动中端车为主,上海、成都以插电混合动力为主,临沂以国产低端电动车为主。
新能源车主的出行目的呈现多元化特征,对于不同城市的车主,新能源汽车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需求。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都能够积极充电,自有桩建设情况好的城市主要依赖自有桩和单位桩充电,自有桩建设情况不佳的城市,飞线充电比例显著上升,超过半数的用户表示如果不能建设自有桩,将不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10月新车比价 宝马X1新能源沈阳最 下一篇: 姚振华千亿任性怒怼董明珠 新能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