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朱军:新能源车补贴退出将带来巨大压力 需全方位提高创新能力
2018-01-2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1月20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召开。在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时,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称2020年后,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惨烈竞争,需要全方位提高创新能力。

 

在政府的政策激励下,经过多年发展探索,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在插电强混技术方面,朱军称上汽的技术水平已经可以与国际品牌平分秋色。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同时也是本年度交通运输组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汽车类项目。上汽也已开始建立自己的专利群。

“但是,在成本以及工程细节可靠性方面,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研究。”

除此之外,朱军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方面缺少完整标准和流程。

“电动车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安全、可靠、耐久性方面,并没有很认真地、严格地按照国际大厂的开发验证体系流程走。比如,电磁干扰是否满足,电池滥用的安全,碰撞安全等”。

在朱军看来,当前有一些企业通过采购电池、电机,然后装车,短期内可以出快速出产品,急功近利,但是长远来看没有竞争力。2020年,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补贴政策将退出,这更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要全方面的提高创新能力,通过创新赢得竞争优势。

“例如要提升续航里程,需要在车的轻量化,轮胎的阻力、轴承的效能,润滑油的油温控制,电池放电的效率,电机驱动的效率等一系列方面下功夫。国际大厂在做这些工作,我们国内续航里程从200到300到400,大多数就使劲往上堆电池。”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2018年成重要时间窗口 多方势力搏 下一篇: 车企加快移动出行新能源化布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