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6月12日起,这些热销车将失去新能源补贴
2018-03-0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8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快速发展,虽然总销量只有3.2万辆,但较去年1月暴增480%。然而,部分车型热销的背后,却面临着即将被剥夺补贴的窘境,6月12日起,新能源产品中纯电动车型的国家补贴将按照车辆的续航里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车辆百公里电耗三个指标共同确定。我们按照新的标准计算第10至16批新能源车型技术指标之后,发现目前热销的车型中,不少车型将失去获得补贴的资格。
北汽EC系列
补贴大量减少,部分车型无补贴
北汽EC系列车型凭借亲民的价格和3.6万元的国家补贴,延续了过往优秀的市场业绩,1月份销量排名所有新能源产品第一位,为7870辆。

而根据2018年6月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续航里程为156km的EC180车型,由于其百公里电耗或电池能量密度未能达到要求值,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

续航里程为162/170km的EC180车型,由于百公里电耗较高,只能获得0.5倍补贴,即0.75万元;续航里程为171km的EC220可以获得100%的标准补贴,1.5万元;续航里程为206km的EC220车型则因为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13Wh/kg而只能获得0.6倍补贴,即1.44万元。
如果北汽不能在6月12日前为旗下产品升级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其可以获得的国家补贴会全面减少,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可能会大幅度减少。
江淮iEV
主销车型补贴取消 境况同样不乐观
作为销量排名第二的车型,江淮iEV6e的优势同样是价格,目前同样可以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

而根据新的补贴政策,由于电池能量密度只有92.59Wh/kg,未达到要求下限,因此从今年6月12日起,该车型将无法获得任何国家补贴。

而在剩余车型中,有一半车型由于能量密度原因无法获得补贴;江淮iEV7s的补贴将会减少1万元,iEVA50三款车型的补贴则增加0.55-1.1万元不等。
失去了入门级产品的价格优势,江淮的新能源销量可能会受到剧烈影响。
比亚迪秦、宋
更换新电池后 补贴增加
排名第三的比亚迪秦,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此我们仅考虑纯电动车型。

由于第一代以及第二代比亚迪秦EV使用的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其能量系数均低于新补贴标准要求门槛,因此续航里程为350km或更低的比亚迪秦车型从6月12日起均无法获得国家补贴。而续航为400km的最新款比亚迪秦EV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37Wh/kg,且百公里能耗为15.25kWh,因此该车型将可以获得1.1倍标准补贴,即5.5万元,较目前增加1.1万元。

于此同时,销量排名第四的比亚迪宋EV有3个车型,其中续航为270km的两个型号中,一款因能量密度过低而无法获得补贴,另一款则可以获得0.6倍补贴,即2.04万元,较目前减少2.36万元;续航为350km的宋EV则可以获得100%标准补贴,即4.5万元,较目前增加0.1万元。
荣威ERX5
两款车型补贴增长
1月销量排名第五的上汽荣威ERX5,销量达到2200辆,优势在于优秀的颜值设计和较高的国家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荣威eRX5的单位电耗比门槛电耗低了25.09%,按照新的补贴标准,它额获得标准补贴的1.1倍补贴,即4.95万元,较目前增加4500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加。

因此,荣威eRX5将会继续保持优秀的市场竞争力。
江铃E200
补贴全面减少 也许还能一战
1月份销量排名第7的江铃E200,竞争优势同样是亲民的价格。然而江铃的压力无疑会增加不少。

由于电池能量密度过低,续航为152km的江铃E200S两款车型将无法获得新能源补贴。

剩余的E200和E200S车型依然可以获得补贴,但补贴额全面减少,幅度从1万元至2.9万元不等。江铃如果要获得更多补贴,需要在续航里程、单位电耗以及电池能量密度三个方面均进行优化升级。
奇瑞eQ
补贴减少 但日子远比其他小车好过
虽然同样是微型车的电动化版本,奇瑞eQ未来的日子,显然要比北汽、江铃的产品好过一些。

由于续航里程达到251km,且单位电耗较门槛值低了12.45%,较晚上市的奇瑞eQ未来可以获得3.4万元的国家补贴,即便比目前的4.4万元减少了1万元,但较前述微型电动车优势依然非常明显。

而较早版本的eQ则因为电池能量密度原因,未来将无法获得国家补贴。

限于篇幅,我们只考察了1月份销量过千的新能源车型将面临的补贴变化情况,不难看出,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大多数新能源产品生产企业都将受到影响。相对而言,产品上市较早、技术水准较低的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会更大,而产品较新、技术水准较高的企业,反而可以获得更多的补贴。
新的补贴标准,将会促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更加重视技术的提升和积累,无疑会促进产业的发展。各个企业下一步将如何应对政策的变化,我们将会继续关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都2018年了 我们依然不太容易推荐 下一篇: 奇瑞eQ新能源昆明最高降10.05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