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步步为营 解密德系三大集团新能源战略
2018-03-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几周前,捷豹发布了自己的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I-PACE,这意味着终于有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品牌进入到了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在评论声音中可以看到,当真的有一家老牌豪华车企加入进来后,特斯拉之前一手遮天的地位似乎被瞬间瓦解掉。这足以说明,传统豪华品牌积累的百年家业,品牌价值仍然是具有决定性的,按照现在的流行语来讲:有名声在,或许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但毕竟捷豹与三大集团戴姆勒、宝马、大众相比,在影响力上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三大德系集团分别发布了明确的新能源战略计划,精准到年,精准到数量,甚至精准到具体的车型信息,不再是以往纸上谈兵,而是真正点对点的进行计划推进。因为谁都清楚,在新的战场上捷足先登是有多么的重要。当它们的进攻计划已经明确之后,作为看官的我们认为谁才更有实力开启真正的电气化时代,而谁最终能够成为三雄之首呢?

 

各家粉丝都来说说,你更看好谁?

◆ 宝马集团:拥有曾经i系列产品的前车之鉴,越深藏越锋芒的宝马能否换来旗开得胜?

◆ 戴姆勒-奔驰集团:汽车发明者能否再次发明汽车?百年家业暗藏怎样的杀手锏?

◆ 大众集团:奥迪背后的强大靠山,这一次中国消费者会如何对待我们的老朋友?

 

德系三大集团当前在汽车市场中拥有绝对的号召力,以至于很多车迷会认为,只要他们不加入,新能源汽车就仍然会是小众市场,就像曾经的涡轮时代一样,三大集团的走向将很大程度的决定一项新的产品技术到底何时才能市场化。而我们在整理这三大集团的新能源计划中,一个关键的时间点成为了汽车电气化时代到来的信号:2025年。

宝马,我们是否该忘掉你曾经的“Project i”计划

在本期的内容里,我原本是希望将宝马作为主角,毕竟它比另外两家企业都更早的涉足了新能源汽车,也会拥有更丰富的产品经验,可我们又都知道,宝马至今长达7年的电动计划“Project i”其实并不如意。在分享宝马当前的新能源计划前,我认为有必要回顾一下i系列产品的历史。

 

在2011年,沉闷的内燃机市场经受着各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宝马希望能够尽快的进入新能源来应付未来排放政策对车企的加压,率先业内打造出了“i”系列电动品牌,并提出了两款车型的计划。一瞬间,似乎全世界都认为宝马走在了电气化技术的最前端,他们想看到宝马究竟要干些什么。可七年过去了,这个市场的变化似乎和我们所有人想的都不太一样,宝马如是。

就像宝马M一样,宝马希望给予“i”品牌同样的市场高度,并且让其只专注于电动化市场,从而塑造领先的行业地位。由此而来,BMW i开始兼顾着电气化、轻量化、新型材料等技术的研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全球市场i系列产品一直没能拿出足够好的销量以及市场反馈,导致车型的换代更新至今也没有太多的变化,虽然最新一代宝马i3提高了续航里程达到了250km,但对于已经进入这个领域7年的宝马而言,这不具备任何说服力。

 

一篇彭博社的报道中透露,宝马曾在一次简报会上抱怨了自己在i系列产品上遇到的问题。宝马认为,以现在自己电池研发速度来看,如果整体提升车体电池的密度,来达到当前续航状翻倍的效果至少需要七年的时间,这之中涉及到了充电效率、电池安全、车辆配重以及轻量化处理等等。虽然宝马给出了一些有关于技术上的难题,但在很多业内人士来看,宝马的这些牢骚不足以让人接受i系列产品的失败。

 

好了,我们旧账翻完了,回到我们的主题上。在最新的宝马新能源计划中,车身轻量化,电池研发以及充电服务将成为新的技术核心,而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宝马之前一直坚持轻量化技术的探索,也让其目前在行业中拥有绝对领先的水平。

而目前在三大豪门中,宝马对于后服务市场的意识是最领先的,虽然i系列产品并没有突出的市场份额,但宝马其实已经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充电网络体系,这对于未来其新能源车的推广将起到很大帮助。在宝马最新的计划中,2018年中国市场的充电桩数量将超过8万个,涉及超过100个城市。

 

同时,宝马也在与大众、福特、戴姆勒几大汽车集团合作开发超级充电站,未来单个电桩可以提供350kw的直流电,车辆单次充电不会超过10分钟。但宝马在其中的优势是,一旦技术成熟,完全可以将现有的ChargeNow充电站进行升级,这一步就要比其他合作品牌快的多。

而具体的车型方面,宝马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的电动车计划。据悉,宝马将在2025年前推出25款新车型,其中12款将采用纯电动模式,同时宝马i4、iX3(X3电动版)、iNext等车型被官方正式确认,这些纯电动车型会陆续在市场中推出。

 

宝马新能源战略车型规划图

同时,宝马集团已经确定与长城汽车的合资关系,而未来MINI纯电动车型也将成为宝马集团另外一条强力的生命线。加上合资后车辆价格的下降,对于打开新能源市场也将起到极大帮助。虽然仍然有人会吐槽两者的“关系”,但保不齐未来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点评:从细节上,宝马i系列产品的确不尽如人意,尤其在特斯拉等电动车品牌进入到这个领域后,i系列产品的存在感更显薄弱。但从大局观上看,过去几年宝马仍然积累了很多在电动车研发领域的经验,这些资本定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带来回报。目前,宝马正在全力以赴的准备第五代电动车技术(预计2020年发布),宝马明确的表示未来将在制造成本上拥有突出优势。当然还有一点,宝马在内燃机时代的运动细胞,会保留多少到新能源汽车上,我想同样是所有人都会非常期待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吉利汽车净利翻倍 将转型新能源和 下一篇: 厦门将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市民可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