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新能源汽车发展对镍钴市场的影响
2018-06-0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5月22-23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在“电池产业链投资专场——破·探寻电池产业链投资关键点”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

今天我就大家比较关心的,最近变化比较大的钴和镍说四点。一是生产情况;二是资源,这两个品种都是资源比较短缺的品种;三是具体消费结构,尤其是动力电池发展对消费的影响;四是行业展望。

第一,我国镍钴行业的生产现状。

2017年中国的精炼钴产量为7万吨,同比增加14%,其中97%原料来自于进口,且主要从民主刚果。近几年进口钴湿法中间品的数量急剧攀升,同时进口钴精矿的数量大幅下降,另外从进口镍原料中带进来的钴也值得关注。

2011-2017年,中国精炼钴产量中,电钴的占比从20%下降到12%;钴粉的比例从12%下降到7%,钴盐的比重则从68%上升到81%。前十家企业产量的占比从2011年的73%提高到2017年的87.8%;

2017年,四氧化三钴的生产为5.8万吨,增长20%,钴酸锂的产量达到5.5万吨,增长15%。三元前驱体产量为为14.5 万吨,增长101%,三元材料产量将达到10.5万吨,增加101%。

2017年中国原生镍产量为63.5万吨,同比增加6.7%,其中NPI产量为41万吨,电解镍加通用镍产量降至18万吨;镍盐产量为4.5万吨;预计2018年我国原生镍产量为69万吨,同比增加10%,其中NPI49万吨,电解镍加通用镍产量15万吨,镍盐5万吨。2017年中国硫酸镍产能为44万吨,产量为32.6万吨,同比增长60%。

大家知道硫酸镍可能全部用在电池,我们分了一下,用在三元占55%,的确是比较多的,传统的镍氢电池也能用到12%,18%用在电路,凡是报价最高的硫酸镍是电路级的,还不是电池级的,这是硫酸镍的用量

现在大部分企业同时生产电解镍和硫酸镍,产品可以自由转换,但是NPI是相对独立的企业生产。

第二,资源缺乏刺激企业海外投资。

钴和镍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的,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60%,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摆脱对外石油的依赖。锂对外依存度是76%,钴是97%,镍是86%,都比石油高。唯一的好处是这些金属都能回收,石油变成尾气就不能回收了。

2017年全球矿山钴产量超过12万吨,中国钴原料的权益产量约1.6万吨,占15%左右,非常低。

矿山产量中64%来源于刚果金,2000年左右,中国企业开始投资钴矿,现在又兴起一轮高潮,像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这些大企业大家都比较熟悉。现在有资源的上下游会不断整合,市场竞争格局和以前完全不一样。我们初步统计中国企业在刚果投的,总产量大约6.8万吨,还是比较大的。

澳大利亚、赞比亚也在做一些镍、钴项目的投资,中冶瑞木巴布亚新几内亚每年有大量的东西运回来,下一步要扩建。当升与澳大利亚镍钴矿的合同,要到2019年以后才有东西出来。大家关心的合纵科技收购的赞比亚项目,明年会有东西出来,设计产能一期2000吨。

刚果金是获得资源的主渠道,我们要在其他渠道,古巴镍钴资源也比较丰富,只不过路太远,国家的制度比较落后,暂时开发比较慢。

再看看镍,去年镍的产量增长7%,镍生产的过程,像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产量增加比较慢,反而是新兴的,像印尼、菲律宾增长比较快。受硫酸镍的拉动,芬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生产镍中间原料的产量增加也比较快,现在整个镍的市场对红土镍矿的增长又重新兴起一轮新高潮,之前在1998年是一轮热潮。

中国在印尼投资的镍这块,成熟的湿法项目不多,国内国外都不多,全球新增的项目都在印尼,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在里面投的NPI项目,2018年比2017年增加7万吨左右,这个还是实实在在的增量。

除此以外我们从全球来看,新生力量这么多,消费量也在增加,镍连续几年每年都有一定的缺口。现在钴主要看刚果金,镍看印尼。

第三,新能源汽车发展对镍钴消费的拉动。

首先看一下镍的消费结构。今年镍的消费量是132万吨,不锈钢占85%,电池行业中国占3%,消费增速不锈钢只有0.2%,电池行业有21%。镍在电池里的应用很好,虽然基数很低,但增量很可观。不锈钢用镍占比大,但是增量很少,总体来看不锈钢的影响力还在那儿。

钴的消费,中国钴的消费量2017年不到6万吨,中国电池行业用钴一家独大,有点像不锈钢行业在镍里的比重,是绝对性的。消费结构变化方面,2010-2017年,钴消费增长大部分是来自于电池。很多人问,电池里面用钴多少是动力用的,多少是3C用的?一直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去年电池行业用钴4.8万吨,3C占84%,动力占16%。全球来看,全球电池行业用量7.1万吨,动力占23%。

2017年全球电池行业用镍8.6万吨,其中原生镍占90%;预计到2021年全球电池行业用镍25.2万吨,原生镍占比为82%,年均递增31.3%;电池行业用原生镍中,增长最快的是NCM和NCA, 球镍、储氢和泡沫镍的用量持平甚至下滑。

几种三元材料里,钴的量,不管是从重量百分比,还是每度电用的金属材料情况来看,钴是下降的,镍是增加的,锂是恒定的,三元体系里绝对不会没有钴和镍,只不过消费比例会下降。

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也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求,不是续航里程150公里、200公里就行了,也要不断的升级。电动车升级大家可以看到,像特斯拉比较高端、前卫一些,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我们认为未来不同的材料会对应不同档次的车,磷酸铁锂有它的市场,三元材料有它的市场,燃油车有燃油车的市场,不可能一种技术占有汽车行业,这么大的行业也不太可能。一种技术占有一种市场,原料肯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四,展望和结论。

国内原料短缺,但是精炼钴产量大于消费量,需要出口一定量的产品到国际市场才能平衡国内市场;2017年全球市场紧平衡,考虑到投资需求,市场呈现缺口状态,较高的钴价有利于刺激供应来满足需求。目前大家对钴的投资信心还没有消失,实际需求量也是增加的,钴的价格应该是高位振荡,太高也会逼下游加速降钴的步伐。

全球矿山钴的增量,今、明两年会有一些增量,今年的增量大概是1.5万吨左右。刚果金的《矿业法》不多说的,肯定会增加矿的成本,要加关税、暴利税和矿山权的使用税。钴上涨是由谁分担这部分的价格增加?现在正是在博弈的过程,不多说了。

镍,从2015-2017年这三年来看,镍价在1万美元上下,逼停了小镍矿,导致市场有些供需失衡,库存在不断的下降。中国市场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包括市场上镍的库存都在下降。2018-2019年这两年,锂价不断上扬,大的企业想投湿法项目到什么程度,什么样的项目上去,在这之前镍还是有些结构性的机会,源头上来看没有什么新增量。

对镍来说,不锈钢仍然是主力,预计2020年占70%,电池的份额会上升到8%,因为新能源车的概念出来很火,传统的设计企业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包括现在投资的热情不断点燃,电池行业用镍有望在市场上形成一种鲇鱼效应,不太可能把镍的价格抬得非常高,可能会持续上涨,但是镍的价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机会比较多。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我省调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 下一篇: 合众新能源发布“哪吒汽车”,首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