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广汽押宝新能源车 47亿“另起炉灶”建新厂
2018-12-2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消费者用App下单,可以选择汽车的颜色、内饰以及智能驾驶程度等,然后可以跟进自己所订汽车的生产过程等。这将在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新能源”)的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里逐步实现。广汽新能源在关键生产环节配备了摄像头,所有信息都将可以通过App推送到用户手中。

  12月23日,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正式竣工,总规划产能40万辆/年,总投资47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平台升级和技术迭代,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引领行业发展,用科技创造更自由的未来出行。”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

  加快制造步伐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改变汽车制造,汽车企业将加速向服务型智造转型升级。铝合金、碳纤维等新材料应用推动汽车轻量化,同时新工艺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将推动汽车制造深刻变革。

  负责生产研发的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新能源车从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到服务等与传统燃油车存在较大差异,假如在传统车企旗下发展新能源车,难以真正实现新的突破,正因此,广汽集团决定将广汽新能源独立出来,由广汽传祺一些创业核心骨干脱离原有的企业而出来进行二次创业。虽然打造新体系的前期投入巨大,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这是必经之路。

  此前,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放在自主车企广汽传祺旗下生产和销售。从去年7月起,广汽集团全资设立与广汽传祺平级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广汽新能源成立一年多来,打破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僵局,今年1~10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1.39万辆,同比增长291%。

  广汽集团正一步步将新能源汽车从原有的系统中剥离出来。就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新能源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型、全新的产品品牌以及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随着广汽新能源全新工厂竣工并试生产,将加快全新电动车制造的步伐。按广汽集团的规划,从2019年开始,广汽将以每半年一款的速度,密集推出纯电动汽车系列产品,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该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此外,广汽集团为了赶上汽车行业智能网联新能源大潮,已先后与中国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中国南方电网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欲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占据未来出行时代先机,合作成果已逐步应用在广汽传祺的产品上。而未来,一些新技术也会导入广汽新能源,将在新工厂内率先导入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

  各大汽车集团纷纷加快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步伐。面向未来的挑战,广汽集团于去年4月份起牵头创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总共投资450亿元,分为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以及汽车小镇三大板块。广汽新能源的新工厂是该产业园的首个项目。

  市场升温竞争激烈

  继多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正由“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进入了深度的调整期。2018年前11月,中国车市遭遇寒流,陷入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新技术和新产品成为撬动市场的利刃之一,新能源汽车实现了逆势上扬。按目前的趋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在2018年有望首次突破100万辆。


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年销量20万辆,提前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有望蝉联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从北汽集团独立出来运作并于今年实现借壳上市的北汽新能源,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2.8万辆,在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仅次于比亚迪排名第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近日称,该公司预计可以完成2018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升温以及双积分等环保政策倒逼,跨国车企也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大众集团在日前宣布,2019年将在中国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未来两年内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丰田、本田等车企巨头今年启动在华“电动化”元年。此外,国际车企巨头正与自主车企结盟,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MINI与长城、雷诺与江铃,纷纷牵手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此外,造车新势力涌现,蔚来、威马以及小鹏汽车正加快争夺电动车市场。

  席忠民分析指出,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体系相对封闭,未来容易被其他车企超越,造车新势力在质量品控等方面还要走较长一段路,毕竟汽车与手机不一样,产业链非常长,整合起来不容易,而跨国车企布局相对慢了一些,基本上都是2020年之后才正式推出纯电动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中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下一篇: 用“新”出发,护卫泉城 首批广汽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