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突破新能源障碍 纯电动物流车异军崛起
2019-03-0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在传统货车污染环境、城区限行、效率低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新兴细分市场,在政策利好不断和市场需求渐强的驱动下,电动物流车正在逐步兴起,关注度与销量均节节攀升,各企业也纷纷推出新品车型,纯电动物流车凭借自身优势和成长环境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几年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许多车企纷纷转战新能源市场。与物流运输所使用的传统货车相比,纯电动物流车的零污染、零排放特性,更加符合经济的发展需求。且享受国家补贴,能够代替传统物流车拿到进城许可,是满足各方需求的有效解决办法。

电商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城市物流车市场爆发的基础,一年近140亿件的快递包裹量让城市物流不断升温,用车数量随之增加,2014年新能源物流车仅有500辆,预计到2020年销量有望达到5万辆。另外各地方政府相继推出扶持政策,希望以此来推动高效、低碳城市物流发展。

政策扶持 产量增加

近几年中央频频出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纯电动物流车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也受益匪浅。去年9月,交通部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

 

针对城市物流这一领域,也给出了较为具体的政策扶持。首先明确了推广数量目标,指出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其次,要求地方政府在充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上,对新能源城市物流运输予以优先考虑。

另外还要完善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的运营政策,对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的安全运行做出规范;加强城市物流配送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的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并将推广情况纳入考核体系。

 

中央政策导向明确之后,北京、天津、广东、上海、山东等地方政府也相继跟进。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规定,北京市将全力推进末端物流电动化,在邮政快递、电子商务末端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电动物流车。在购车环节,邮政、物流等企业购买的纯电动专用车给予1:1财政补贴。

天津则将纯电动物流车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在《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五方面保障措施,提出到2015年将推广应用纯电动邮政快递微型车3380辆,分散建设338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

中央及地方政府接连不断推出利好的政策,为纯电动物流车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未来的几年之内,生产数量也将翻倍增长,让车企感到纯电动物流车市场迎来了春天。

快递需求 发展优势

由于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快递行业犹如一匹野马不断的刷新记录,也为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长52%;根据预测,2015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96亿件,同比增长约40%。

 

在如此快速发展的行业背后,催动了电动物流车市场的成长。城区间物流车因行驶范围固定,车辆使用频率高,且城区环境对于环保要求较高,与电动物流车区间运行、使用成本低廉和零排放特点契合,加上补贴给力,电动物流车具有较强的赢利能力。

 

现阶段许多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改善交通秩序、同时提高配送效率,已经开始对城市物流的末端配送环节所使用的三轮摩托车及电动三轮车发出禁令,势必会影响快递行业的配送。而纯电动物流车在中专和末端配送环节的加入和替换,将成为大部分快递企业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通方式。

此外,在购买和适用成本方面,纯电动物流车也具有自身优势。首先上牌方便,在有些限购城市甚至可以获取免费牌照;其次是财政补贴,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补贴,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

 

同时,电动物流车150-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以满足大部分城市物流的运营需求。并且,大部分物流快递企业都有自己固定的停车场地,便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安装,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难的问题。在物流行业激烈的竞争中,低运营成本的纯电动物流车优势已十分明显。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发展新能源汽车莫陷入“二元论” 下一篇: 新能源发电再迎政策利好 今年将完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