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透支下半年新能源销量 比亚迪前三季净利微增3.09%
2019-10-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从2019年第一季的632%,到上半年的203.6%,再到前三季的3.09%,比亚迪(002594.SZ)净利润的增速明显放缓。不过,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的上市车企中,比亚迪是为数不多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的企业,这与其上半年赶在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前透支下半年的销量有一定关系,而这样也令其下半年压力明显加大。

  今晚,比亚迪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3.09%。按比亚迪预计,其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亿~17.74亿元,这意味第四季净利润的增长更是微乎其微。

  目前,国内车市延续下行态势,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这对国内车企而言构成不小的压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2019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仍位于警戒线之上。

  在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速微降,但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占率继续排行第一。比亚迪方面称,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所放缓。

  据比亚迪发布的数据,今年1~9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售33.5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9.26万辆,同比增长34.31%。据EV Sales数据统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保持领先,2019年1~8月,比亚迪的全球市占率提升至12%,较去年同比增长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前三季累计的销量继续保持增长,但主要是由上半年的销量拉动,其1~6月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4.6万辆,同比增长94.5%。自2019年补贴新政过渡期于6月结束之后,比亚迪自7月起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其中9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下降50.97%,跌幅再次扩大。


不仅是比亚迪销量下滑,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7.350, -0.07, -0.94%)等多家车企9月新能源车销量皆下滑。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5.140, 0.02, 0.39%)汽车销量为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4.2%,自7月以来三连跌。虽然中汽协已将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目标从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但截至9月仅销售87.2万辆,完成率仅为58.13%。中汽协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目前距离目标差距很大,四季度新能源车市达标困难重重。


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今年大部分车企为了获取较高补贴,在补贴过渡期之前对车辆进行集中开票,提前透支部分销量。在补贴大幅退坡后,当前一直没有强有力的政策补充,加上限牌城市增多燃油车牌照数量,接下来几个月新能源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以及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是暂时的。等待特斯拉国产放量生产后,将加快改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上游的供应链。他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短期进入阶段调整期,随着补贴调整和外资新能源的逐步布局而有较大压力,但预计新能源汽车到明年将得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面对压力,比亚迪正采取多重措施,通过新车型拓展市场,第四季度推出多款车型,包括王朝系列的全新秦和e系列的e3等,或将进一步拉动公司销量。此外,比亚迪还通过降本增效改善成本效益。还有,比亚迪的核心零部件开放战略持续深化,在电池领域持续推进与丰田、长安等公司的合作,希望以此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马自达再添“新战将”,新能源的 下一篇: 河南人自己的新能源车来了!续航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