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王秉刚: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虚高”应终结
2019-11-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如果问,2019年什么行业混的最惨?我想汽车行业肯定名列前茅!

根据据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1-9月国内累计销量达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而此前令人“振奋”的新能源领域,在最近的三个月光景里过得有淡,特别是销售旺季的“金九”,简直可以用“窝囊”来形容。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1万辆,同比下降34.8%,环比下降4.2%。新能源汽车罕见的出现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其中7月同比下降3.8%,8月下降21.7%,呈现逐月跌幅递增趋势,月度跌幅也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跌幅。

 

而随着2020年补贴全面取消来临,如今的新能源又有何种特征?未来又该该怎么发展?

“忽悠,续航里程简直就是忽悠老百姓”!

一向性格直率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昨日(11月5日)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上,再次对目前中国新能源领域存在的汽车企业对续航里程“虚高”问题进行了“炮轰”。

此次峰会正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发布十周年,由来自政府、高校及企业界的从业者数百人齐聚一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前沿技术,展望行业未来的走向与趋势、

而针对王秉刚所描述的续航里程“虚高”等问题,在现场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共鸣,其主要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达不到宣传里程等内容,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得知,这也是消费者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最为不满的原因之一。
续航300公里“只是理论值”

作为纯电动汽车的唯一动力来源,电池的实际续航里程直接影响着车主们的上路行驶。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质量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其中,电池的续航里程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下属机构接到了全国各地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多起投诉。这些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漏电、多次充不上电等。有消费者反映,汽车电路设计有问题,车停放三天整车就没电了。

 

根据北京消费者张先生向《汽车年轮》投诉,其于2014年购买了某汽车品牌下续航150公里车型,最近他的车出现里程锐减的问题,行驶5公里左右便开不动了,车辆停在路边,里程却一直掉,直至为0,两次把他撂在了半路上。“特别是在冬季,一旦开启空调,车辆续航里程有时甚至仅有5公里。”张先生说。

 

据了解,上述情况基本覆盖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应该说,尽管目前市面上不乏能达到消费者续航要求的新能源车型,但让人不满的关键在于实际续航里程远远低于官方所宣传的。

车和家CEO李想此前曾发布微博表示,“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真有点大跃进的感觉。”李想直言,“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实际上,厂商会在一款电动汽车上市时,公布两个续航里程数值,一个是综合续航里程,还有一个是60km/h等速续航里程,也叫做最大续航里程。

最大续航里程的工况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环境,与实际驾驶环境相差甚远。不同的测试条件导致了不同的数据,消费者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体验过“续航焦虑”。

那么,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本质是什么呢?如何破解?车企应该如何改进?

实际续航标准亟需规范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特别指出,“电动车的采暖完全依靠电,冬天如果把空调打开,就要增加约20%~30%的能耗,使得续驶里程减少1/4到1/3。也就是说,常温下400公里的续驶里程,在冬季可能降到300公里不到。”

 

但是如果短时间内电池续航衰减过快就是电池的质量问题了。“现在大部分车也就用了两三年。如果装用质量不好的电池,其性能衰退快,使用时间一致性变的很差,电池寿命短的话,将会出现续驶里程随使用时间减少的情况。这个情况下,电池质量好坏就会明显表现出来。如果过早出现续驶里程明显减少的情况,就属于产品质量问题。”王秉刚说。

针对国内电动车续航宣传的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续航里程是消费者选择车辆时的重要参考因素,车企不应该把理想化的续航里程数值向消费者推广,更不应该作为卖点宣传。对于最大续航里程、NEDC综合工况里程和实际路况之间的差距,厂家在宣传或销售过程当中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并且数据要真实不能有假,让消费者在充分了解真实情况的前提下作出选择。

 

就在今年8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提出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制定出续航里程的检测标准,企业也应当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尽快取得电池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使市场得到一个良性循环,也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业内声音,王秉刚强调“远未到期”,而关于续航里程,整车厂要实事求是告诉消费者,包含是否全路况、是否开空调等信息。

在走访多家4S店及新车试车后,笔者认为,当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时,如果标注了NEDC的续航里程,那么大约再打8折就很接近真是续航里程了。如今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让新能源汽车不断地推陈出新,千万不要被华丽的虚高数据所蒙蔽,还是要参考一些公信力高、信任度高的信息来源,看看综合续航里程才是最为实际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燃油车进行高速驾驶不同,新能源车在高速上比平常是要费电很多。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求新”之变!山西七大煤企齐谋 下一篇: 坚持纯电驱动不动摇 新能源汽车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