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传统车企vs新势力,谁能打赢新能源车战争?
2019-11-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日,恒大发表的造车“壮志豪言”(看下图),着实把新能源车的热度又带上一个新高潮。许家印用15个字概括恒大造车怎么走:“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这番豪言,有点20年前李书福说造车的影子:“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


至于恒大能否实现3-5年内的目标,我没法下定论。但相比前几年,造车新势力这条路更难走了。因为今年诸多传统车企都推出竞争力十足的新能源车,比如保时捷taycan、奔驰EQC、奥迪e tron等。如果说前几年是新势力爆发的一年,那今年则轮到了传统车企集结发力。


这表明了新能源车大概率是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如果几年前你看到七七八八的新品牌小打小闹,不放在眼里,那今年你应该重视了,就连主流大厂都加入了新能源车大军。那么,未来新能源车的天下,是属于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品牌?

1、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更有优势

以我的角度看,现阶段传统车企的优势更大。因为无论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它都属于“汽车”的门类,除了动力总成外其他没有本质的区别,那么,谁会造车?肯定是车企咯。

一方面,传统车企具备更丰富的造车经验,其中包括研发体系、测试体系、工厂管理、供应商管理等方方面面都科学、成熟,这些经验的积累绝非一日之功。而新品牌在这方面就有欠缺,当然,新品牌花大价钱收购成熟的造车团队也是出路,但前期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磨合期。


另一方面,现在掌握“三电”(电池、电机、电池管理系统)全套技术的车企凤毛麟角。而“三电”对新能源车的重要性,不亚于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发动机、底盘以及变速箱)。但现在我们看到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外采“三电”,比如电池用宁德时代、LG、松下等。而造车新势力,因为技术门槛高和耗费巨额研发成本,它们更不会独立研发全套“三电”。


这么看,既然连核心技术都是别人的,那么造车新势力又有什么优势呢?光整合资源的话,传统车企也会啊,而且他们依托强大的科研技术和资金规模,可能会整合得更好。打个比方,假设有一个食品供应商专门生产保密秘方的饺子馅,分发给老牌饺子店和新的饺子店用,可能老饺子店在包饺子技术方面更娴熟,效率更高,那么新店又有什么竞争力呢?

2、造车新势力如何突破?

虽然我更看好传统车企,但并不是将造车新势力一棍子打死。但从现阶段的情况来,如果造车新势力想发展下去,起码具备以下两个或其一的特点。

一、具备对手难以复制的“核心技术”。

我们以特斯拉例举,其实这个品牌不是胜在设计、工艺、电池、电机、智能系统等,而是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如果把电动汽车比作人体,那电池就是心脏,而BMS就是大脑。


BMS首要任务是时刻监测电池状态并保证电池安全,并对充放电进行监测和调控。甚至BMS在电池组的地位比电芯本体还高。它是否先进,对电池包的寿命和传输电的效率起着关键作用。直到今天,很多车企和电池供应商,都掌握不了这项技术。

而许多新能源车企模仿特斯拉的却是那个中控大屏,毕竟它的门槛较低,结果短时间内市场上很多新车都跟风用上了大屏。许多造车新势力在ppt上鼓吹大屏的车机有多牛,但事实上,这种可复制性很强的技术,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


当然,所谓的“核心技术”还必须有重要的分量,如果对新能源车产品本身的影响不大,而消费者的需求量又不高,那只能算是冷门的技术,即使别人难以复制,也难发挥巨大的价值。

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资源整合能力”是现在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做法,也就是许家印所说的“买买买”和“合合合”,靠收购有实力的团队并整合成一家有竞争力的公司。比如变形金刚里有些比较弱的小机器人,为了对抗更强大的对手,就和另外几个小机器人合成一个大机器人。


显然,“资源整合”做法的最大门槛就是钱。造车耗费巨大的钱财,如何获得像流水一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钱,这本身也属于神一般的技能,在此不得不佩服贾老板。

以上就是我认为造车新品牌所要具备的两项实力之一,可惜,门槛依然很高,现在仍没有哪几家中国新品牌具有这样的能力。所以,前几年流行的“全民造车热”,到今天已经有相当多坚持不下去了。造车,的确没有那么简单。

3、未来新能源车怎么发展?

在这个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并存的时代,似乎让我看到一百多年前,马车也和汽车同行。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的汽车长得很像马车,就像现在大多数新能源车造型也跟传统燃油车差不多。


不过,和今天的情况不同,早期的诸多马车制造商没发展成汽车制造商,因为它们只会做马车的车身,而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在后来汽车飞速发展的时候,马车商为了混饭吃,大多为汽车厂商设计车身(就是Coachbuild),但随着汽车厂商规模不断壮大,他们有了自己的造型部门后,马车商的生意就彻底没了。

但现在看来,全套“三电”核心技术既不归大部分传统车企所有,也不归造车新势力。未来,新能源车会怎么发展?


我想也许有两个可能性。第一个,是汽车厂商争相研发自己的“三电”系统,比谁的更高效、动力更强、充电时间更短……这些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车品牌的主要竞争点,就像现在的汽车一样。

还有第二个可能,那些掌握“三电”技术的供应商,未来会发展成整车制造商,就像靠电池发家的比亚迪,后来也造汽车。而那些没有“三电”技术的传统车企或造车新势力,将被时代淘汰。

总之,这个时代存在无限的变数,汽车发展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车企们都在不断尝试和赌注。

AL频道小结:

总之,我觉得电动汽车的时代还没到来,就像一百多年前,当时的汽车和马车在外观、整体结构上区别都不大。而汽车从诞生到造型结构明显区别于马车,却用了半个多世纪,让你看到马车的一瞬间就知道它是上个时代的老古董。

我觉得电动汽车在外观上应该会明显区别于传统燃油车,因为它们没有硕大的发动机、没有复杂的变速箱结构等等,完全能体现在造型和车架结构上,可现在的新能源车还是太像传统汽车,那什么时候有明显区分呢?我不知道,但我猜测还有很远,可能要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年或负增长,新能源汽车全产业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