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区块链链改带来分布式新能源
2019-12-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6年,国家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实现“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拉开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

国家电改配套文件《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则明确了电网公司承担电力市场的结算职能。

为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电网公司需要建设高效便捷的市场电费结算系统,能够支撑结算系统的新型智能设备,电改后的市场化结算在市场成员、交易合同和交易品种等方面对应用和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这必然要求对目前集中式能源分配进行优化和改革。

集中式能源分配的缺点

传统发电站都是集中式的大型发电站,电力需要经过长途运输才能到达用户,除了中途损耗大外,一旦出现故障,影响广泛。

在这种中心化的资源分配机制下,容易造成供电与需求的不平衡问题,储电设备达到上限后,多余电量无法储蓄,能源不能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又容易出现电力紧张,难以提供一个具有高可靠性、安全性、低成本运营、即时清算的交易环境。


在低效率的同时,高成本问题同时存在。能源交易由交易所统一规划管理,不仅需要向评级、信托等第三方机构支付费用,还需要以高昂的成本维护中心数据库,而场外交易则需要承担信用风险和做市商的成本,导致无论是哪种方法,成本都居高不下。

区块链带来分布式能源

为了改变上述集中式能源分配的缺点,分布式能源分配应运而生,而光伏发电无疑是最适合分布式能源分配的首要方式。另一方面,作为分布式网络的利器,区块链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区块链利用分布式网络优化用户的电能资源配置,能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能源服务,实现分布式的电力能源调度。

通过光伏设备进行实时发电并写入智能电表同时存入电网,并写入区块链进行确认,用户即可以进行购买。

由此,用户从接受电网单一垄断价格变为自主选择供电,发电方和用电方均可降低能源消耗,节省成本。

区块链可以增强电力结算系统的便捷性和透明度,通过智能合约实现电力交易、业务清算等环节的自动执行,降低信任成本,增强可审计性。同时,区块链还可以保护电力系统免受恶意攻击,即使遭受恶意攻击,由于分布式的运行系统,也不会影响整个电力网络的安全运行,将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区块链+分布式能源先例

2015年,美国能源公司LO3 Energ与区块链公司Consensus合作了项目TransActive Grid。

该项目认为分布式光伏的电压等级比较低,电力经不起远距离运输消耗,因此基于本地的能源区块链网络实现用户和发电者之间的电力交易。

该项目将布鲁克林区的总统大道一侧5个家庭的剩余太阳能转为发电,然后出售给对面5个家庭,实现点对点的交易模式。

2017年该项目推出了升级版,智能代理设备可以帮助用户做出购买电力的决策。


2017年,荷兰电力公司Tennet公司与电池供应商Sonnen合作,使用IBM的区块链软件建设了一个分布式智能电网。

Sonnen为房主提供电池,不用电的时候可以储存电力;而这些电池是联网的,这将家庭设备成为了电网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个用电终端,从而节省输电运营商在网络管理上的昂贵费用。

随着地球能源的损耗以及环保意识的觉醒,新能源必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通过光伏设备与区块链,新能源能够以更精准,更分散,更节约,更高效的形式,让人类文明和自然环境和谐共存。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比亚迪1~11月销量合计41.82万辆 下一篇: 2020年在即,新能源汽车目标与世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