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新能源汽车|疫情带来短期影响,中长期成长趋势不变
2020-02-0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预计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季度有一定负面冲击,行业二季度景气有望回升。我们判断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次性、短期的影响,中长期看,特斯拉持续超预期、欧洲电动化提速、国内政策环境回暖等,推动行业向上趋势不变,继续重点推荐进入全球供应链的各环节龙头,尤其特斯拉产业链的优质企业。

▍疫情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次性、短期的影响,行业中长期成长趋势不变。

近期,国内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短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中长期看,疫情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更多是一次性的冲击,并不影响其成长属性。我们维持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5%以上增长(166万辆)的判断,乐观情景有望达200万辆,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对比2003年,虽然受到SARS疫情的影响,但当时中国刚进入汽车第一轮(2000-2010年)快速普及期,2003年产销增速仍高达50%。

▍一季度行业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二季度景气有望明显回升。

1)市场端:疫情使终端门店顾客明显减少,订单下滑,但由于新能源汽车1-2月是淡季,销量一般占全年约6%,实际上总体影响相对较小。

2)供给端:大部分电动车产业链企业于2月10日复工,影响约1.3周的时间,占当季生产时间约10%,其中特斯拉上海停工1.5周。部分供应紧张的锂电及材料企业春节期间仍保持一定的生产线开工。

3)展望二季度:届时国内一季度滞后的需求将释放,叠加新能源汽车政策有望落地,各车企新车型投放加速,特斯拉国产Model 3继续交付,预计二季度市场有望显著恢复,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经营修复回升。

▍特斯拉持续超预期,欧洲电动化提速,供应链优质企业值得关注。

特斯拉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国产Model 3和北美Model Y的生产、交付加快推进,公司经营拐点明确,持续超市场预期。此外,欧洲电动化提速,预计2021年新车型加速投放,推动新能源汽车变革,受此次疫情影响并不大。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尤其是锂电池产业链完善且具备全球竞争力,正加速全球配套,叠加近期国内政策环境回暖,中长期成长确定性高,如果产业链相关环节优质龙头受疫情带来的情绪冲击而回调,将是中长期来看很好的配置机会。

▍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海外供应链,尤其是特斯拉、LG化学等供应链。

海外新能源汽车提速,国内政策环境趋暖,国内优质供应链受益,尤其特斯拉供应链需要重点关注。

(一)特斯拉供应链的三类标的:

1)技术壁垒高,产品具有领先性,特斯拉供应链上“绕不开”的标的,如三花智控(20.800, 0.05, 0.24%)(电子膨胀阀)、宁德时代(130.570, -3.25, -2.43%)(电池)、宏发股份(34.370, -2.13, -5.84%)(继电器)。

2)产品壁垒没那么高,但是特斯拉边际业绩弹性大,有机会成为最受益特斯拉放量的标的:拓普集团(22.990, -0.01, -0.04%)。

3)已经供应的零部件企业:旭升股份(51.910, -3.19, -5.79%)(占比最高)、华域汽车(26.700, -0.91, -3.30%)(单车价值量较高)、宁波华翔(18.140, -1.15, -5.96%)(估值较低)、均胜电子(21.730, -1.13, -4.94%)(估值较低的汽车电子标的)、岱美股份(33.710, -1.89, -5.31%)(单车价值量较高,业绩有望高增长)等。

(二)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锂电及其供应链:宁德时代、比亚迪(59.830, 0.56, 0.94%)(A+H)、璞泰来(89.440, -3.55, -3.82%)(负极)、新宙邦(36.590, -0.61, -1.64%)(电解液)、先导智能(43.990, -1.33, -2.93%)、杭可科技(42.300, -2.32, -5.20%)(锂电设备)、银轮股份(8.310, -0.61, -6.84%)(热管理)等,建议关注:恩捷股份(59.100, -2.68, -4.34%)(隔膜)、科达利(54.400, -1.60, -2.86%)(电池外壳)等。

(三)受益国内政策环境回暖的宇通客车(15.780, -0.50, -3.07%)、比亚迪(A+H)等。

▍风险因素:

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可能影响部分企业排产无法如期恢复。

▍投资策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行业影响是一次性、短期的,整体冲击不大,仍应把握特斯拉超预期、欧洲电动化提速等带来的供应链长期成长机会。继续重点推荐特斯拉供应链,包括:宁德时代、三花智控、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宁波华翔、均胜电子、岱美股份、宏发股份,建议关注:旭升股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锂电及其供应链:宁德时代、比亚迪(A+H)、璞泰来、银轮股份、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新宙邦、当升科技(31.760, 1.68, 5.59%)、杉杉股份(13.490, -0.25, -1.82%),建议关注:恩捷股份、科达利、星源材质(34.450, -0.89, -2.52%)等。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为抗击疫情一 下一篇: 滴滴携手比亚迪共拓墨西哥新能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