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2020-04-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于备受市场和疫情交加影响的汽车行业来说,这次的新政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具体来看,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其实利好政策在此前已多次放出信号。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期会协调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他表示,为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政策,相信后续还会出台更多政策刺激消费。

在今年一月的百人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明确表示,今年7月1日新能源补贴不会再次大幅退坡。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石金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时业内一致预期是到今年年底不退坡。因此这次政策把补贴延长2年,还是超预期的。也是给新能源汽车一个充分的过渡时间。”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2009年开始实施,在十年间产销规模已经突破100万辆、跃居全球第一。但随着2019年3月26日,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的正式出台,自同年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就由过去多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下滑。此次受新冠肺炎交加影响,今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

石金漫表示,此次延缓退坡也是为了保证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稳定的增速。同时,近两年整个汽车行业都处于低谷期,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耐用消费品的冲击。总体而言,政策也能帮助稳定汽车消费,提振汽车行业的信心。

此外,会议也决定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在3月27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也正式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指出2020年4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报废或转出本市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可享受政府补助。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其中报废补助在4000-2.2万元/车不等,转出补助在2000-1.1万元/车。目前,北京市国三排放标准车型约23.3万辆。

近两个月来,各地也陆续出台购买“国六”车型的补助政策,如佛山、广州等地对购买“国六”新车给予2000-5000元的补助。石金漫认为:“该政策主要是缓解京津冀地区的环境压力,因此淘汰也是可以预期到的。不过目前现存的国三车已经不是特别多,对于一些大型的载货、载客汽车来说还是利好的。也是通过国三的淘汰,进行国六的升级,带动市占率的提升。”

此外,二手车市场近两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整个市场相对仍较小。对于二手车销售的鼓励政策,石金漫分析称,是帮助经销商对于旧车一个的库存消化,同时也是帮助汽车行业度过周期低谷的举措。


除了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今天的国常会也指出,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同时,会议要求从3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等纳入政策范围。增加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按比例补助和在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并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抓紧研究失业保障提标扩围政策。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起亚K3新能源深圳最高降5.48万 价 下一篇: 购新能源车补贴1万 广州市出台多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