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解封!新能源准入门槛降低 大批造车新势力或转型开发设计公司
2020-04-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汽车记者,汽车视评,记录汽车

4月8日,“封禁”整整76天之后,武汉正式“解封”,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巧合的是,此前一天,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规则也宣布“解封”。这是不是意味着,已经陷入泥淖的电动汽车行业要开始恢复生机了呢?4月7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0年5月7日前反馈意见。


主要的修改意见包括两条:1、删除第五条第(三)项中的“设计开发能力”。2017版原文:第五条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三)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见附件1,以下简称《准入审查要求》)。2、将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中的“12个月”修改为“24个月”。2017版第二十三条原文如下:第二十三条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小编认为,其中第一条,“删除第五条第(三)项中的‘设计开发能力’”,或和2018年底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一样,将影响深远。现状:正在脱靶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扮演着拯救中国汽车行业甚至中国经济的角色,但从发展现状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生存现状堪忧,一大批企业目前陷于倒闭的边缘。从销量看。2018年、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分别是125.6万辆、120.6万辆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到当年新车销量的20%,到2030年占40%。


20%和40%分别是多少辆?2019年我国汽车总销量是2576.9万辆,按这个基数计算的话,2025年、2030年销量分别是515.38万辆、1030.76万辆。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到时候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小编觉得,目前为止,可能性依然很大。但恐怕,所有人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至少,经历2019年的市场突变之后,信心没那么足了。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各大管理部门、机构纷纷预测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百人会预测会达到180万辆,乘联会160万辆(后来还上调到170万辆),中汽协160万辆,工信部150万辆。后来的结果证明,这些预测都属“误判”。市场的变化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那么,2025年,2030年,会怎么样?前景并不明朗。不仅如此,这组错误数字的反面,是企业破产倒闭、职员失业就业的问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情况下,那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集体的倒闭、破产,以及或将由此形成的社会问题,已经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问题这么简单。3月19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微博公开表态说:“上百个新造车企业中,坚持到今天,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这两个最基本最本分的能做到的估计已经不超过五个了”。尽管李想并没有为这一说法提供数据支撑,但显然整个行业并没有人想要反驳。如果这上百家企业都集中破产、倒闭,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这是所有人心知肚明的。管理部门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小编认为此时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恐怕正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调研的结果。集体伸手向国资要钱 风险进一步聚集正是出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必将迅猛发展的预期,很多投资人、创业者闯入了这个行业。但迅速变化的现状,使得一大批造车新势力,陷入了现金流短缺甚至断流,企业陷于破产停顿的境地。而就在一两年前,它们还是“国企混改”的拯救者,传统汽车产业过剩产能的“接盘侠”。譬如蔚来汽车,在发展自有品牌的同时,还分别和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并且在合作关系中处于主导者地位;蔚来还盘活了江淮汽车的过剩产能,使得江淮汽车的工厂能够重新运转,充当着“国企拯救者”的角色。但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蔚来因为现金流日益窘迫,在寻求上海、北京落地建厂而不得之后,退而求其次,宣布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后者则宣布将为蔚来提供“超百亿”融资。也就是说,曾经“国企的拯救者”蔚来,如今已经沦落到被国资拯救的地步。和蔚来一样陷入如此窘迫境地还包括爱驰、拜腾、博郡等一系列企业。


一汽夏利在和博郡成立合资公司之时,一汽夏利宣布,将利用博郡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双方创立合资公司。博郡在这场合资关系中股比甚至占到了80.10%,有关管理部门希望通过私营企业的机制优势盘活落后国企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但眼前的种种信息显示,博郡汽车急需国资救场。另外一个显著的事例是爱驰汽车和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及江西地方国资委之间的三角关系。爱驰汽车在与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的三方合资关系中一方独大,股比占到了50%。但消息显示,今年2月份,爱驰汽车在未通知员工的情况下,直接克扣了员工10%的工资。爱驰汽车最新一轮融资信息显示,其资金来源“明驰基金”,隶属于江西省地方国资。这意味着,爱驰汽车同样需要钱。


拜腾汽车则更早陷入了这种“拯救国企同时被国企救赎”的旋涡之中。2018年6月,拜腾宣布获得5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一汽集团。2019年9月,拜腾宣布C轮5亿美元新融资将就位,投资人包括一汽集团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基金,国资“救赎”拜腾的意味十分的浓厚。而在此之前,拜腾于2019年9月宣布完成对国企一汽华利的救赎,承担了后者8.5亿的债务。彼时,拜腾则是“传统汽车企业富余产能”接盘侠、国企“混改”的积极参与者。这种角色差异,令人唏嘘。譬如目前看起来没有资金问题的合众汽车,其最近一轮融资来自于宜春市国资委。国资的救助,让它缓了一口气。也就是说,这么多新能源企业,还包括零跑汽车、长江汽车、奇点汽车、华人云通、绿驰汽车、前途汽车等等,但凡有国资入驻的,暂时还能发出工资,车型开发规划也还在继续,剩下的都在祈求国资出手,嗷嗷待哺。剩余的那些还在挣扎中的企业,如果都由国资来救,其资金量之大,一定超出人们的想象。而且这些企业当中,很多是注定了活不长久的,如何救,怎么救,就成了管理部门重要的考量。准入门槛松绑 部分企业或回归为开发设计公司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不仅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同时还承担着以下三大重任:尽量利用、消化原有企业的过剩产能、工厂,收购原有车企资质同时承担传统车企历史债务,参与国企“混改”助力国资增值保值等。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以蔚来为例。蔚来以一个私营企业、新创企业的身份,居然同时肩负“救赎”三大国企:广汽、长安和江淮的重任。李斌何德何能,能力挽狂澜于乱世?同理类推,这样的企业还包括爱驰、拜腾、博郡、理想、威马等等。事实上,这些企业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活下去。


最新的数据显示,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除了蔚来销量尚可之外(其2020年3月销量也仅为1533辆),大多数企业的现状都十分窘迫,很多企业都已经纷纷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他们的车很多都停留在“开发设计”的阶段,如果没有国资大规模的融资,这些车恐怕永远也上不了市。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删除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中关于“开发设计能力”的条款,进一步细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让开发设计归造车新势力,生产制造和销售归传统车企呢?毕竟,对很多造车新势力来说,除了开发设计能力之外,其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能力事实上存在不足,让他们一时之间扛起所有的重任,的确有些强人所难了。也许,这才是管理部门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初衷。毕竟,把全部的宝压在造车新势力身上,并且还要自己垫钱来救,对国资来说,并不是一桩合适的买卖。我们必须承认的是,这是一场全新的改革和试验。中国管理部门反应速度之快,管理能力之强,超出整个行业的想象。很多人措手不及,有些人因此必须重新调整企业战略、方向。反应速度太慢的企业,错过一个窗口期之后,又将迎来另一个新的窗口期,成为另一种类型的企业。2019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让很多造车新势力自建工厂、申请自有资质的梦想破灭,一些传统企业的过剩产能获得了挽救。整个行业进一步过剩的危机得以解除。但随着而来的新能源汽车乱象,又创造了另一场危机。如今,随着工信部把“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这一条去除,使得不少造车新势力有了寻找第二轮窗口期的新机会。它们中的很多,也因此有了成为新能源汽车开发设计公司的机会。也许,这会让那些已经支离破碎的新能源车企,从此放弃造车的梦,并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一轮新的变革,又将随着这一新的顶层设计而发生改变。往期阅读:今日 举国哀悼 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 2020.4.4比亚迪·弗迪·汉公布续航里程 电动汽车大屠杀正式开启弗迪困境:成就新比亚迪or另一个宁德时代or二流电池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曾经卖8.5亿,如今只卖1600万?新冠病毒扼杀汽车产业:北京车展延期、传统车企复工困难 新能源发不出工资

公众号曾用名“汽车视评”,已入驻:蚂蚁金服、搜狗号、趣头条、搜狐号、头条号、一点号、企鹅号、易车号、百家号、车家号、网易自媒体、第一电动网、大鱼号、汽车头条、车主必读等平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购新能源车补贴1万 广州市出台多 下一篇: 新能源车逆市走强,蔚来涨超7%,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