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汽车行业未来:油价太低会影响新能源创新?如何解读央视专家的话
2020-05-0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这其中石油是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资源。人们可以通过提炼石油来产生一切现代工业所需要的基础原料,因此石油又被称为“现代工业的血液”。


但是石油虽好,却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

据现在科学家的分析称,石油是远古生物死去后沉淀产生的结果。而这也直接造成了近年来的“新能源汽车热”,毕竟,石油是有限的,人们必须去寻找可以代替的新能源。

有央视专家曾发表过这一观点:认为油价太低,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对这个话题,网上展开了广泛的热议。

而个人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是:低油价可能会影响新能源创新,但影响程度有限,新能源创新主要还是取决于科技的发展水平和人们的创新能力,依靠调节油价,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具体的分析理由,如下。


一、低油价或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创新,但影响程度有限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国始终在新能源汽车上大力投资。早在12年前,也就是2008年的时候,我国政府就推出了“十城千辆”的计划,目的是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些年,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很大的。

这么多的钱,可能就需要靠调节油价了。


开车的人士都知道,我国的油价在全球来看,算是中高价格的。这么高的油价,不能说与我国大部分的石油是依赖进口有关系,但是政府应该也从中拿出了相当一笔钱去投资新能源。

因为新能源这个问题就像我们前文说到的,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说,高油价会让政府赚取更多的钱,而政府则可以拿出更多的钱去发展新能源。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油价或许会有促进创新的作用。但仅仅只是依靠资本的话,毕竟程度有限,因为创新和科技水平的发展不只是钱的事儿。

二、真正阻碍新能源发展的是人类的科技水平

电池作为汽车动力的弊端
其实根据人类社会能源的发展历史来看,电力本来是应该成为人类的新能源的。毕竟电具有可再生,零污染的这种特性。但是如果把电当作汽车的主要动力则会遇到下面两个问题。


首先是充电时间太长。如果我们将电池作为汽车的主要动力,那么就需要用蓄电池。但是蓄电池的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是很少的。如果我们想增加汽车所携带的电量,就必须要给汽车安装巨大的蓄电池。这从汽车设计的角度来看,是无法实现的。

而且也正因如此,这就导致以蓄电池作为能源的汽车在补充能量的时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可我们也都知道,汽车的存在是为了帮助我们方便生活。如果我们开着这种车出门,每行进半小时,就要充电20分钟,这岂不是反而耽误时间吗?

其次是蓄电池的重量过重。现在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大多的蓄电池重量是在250kg以上,如果想要提升其能源的携带量,可能就要增大蓄电池的体积,使其重量达到310kg以上。过重的蓄电池,反而会产生很多的“额外功”。这也是直到现在,蓄电池能源汽车还没能完全发展起来的原因所在。

氢能源优点很多,但成本只会更高
由于人类还不能够解决如何用更小的体积存储更多的电能的问题,于是便想到了氢能。其实,氢能确实是很理想的一种能源,从化学的角度上看,氢能非常环保,能量释放后会变成水排出车外。


但最糟糕的是,制作氢能的成本很高。电解水制作氢能从成本上来说是很不现实的,因此,除非人类能想出更简易经济的制作氢能的方法,否则这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总之,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知道,其实真正阻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问题是人类的科技水平问题,我们现在仍处在新能源汽车的探索期,未来仍是任重道远的。

三、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是关键

不得不说,价格其实才是很多社会大众人士最关心的问题。毕竟,大多数人买车只是为了方便经济,如果在油价很高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售价更高,体验感也不强的情况下。即使把油价提到100元每升,恐怕人们还是更愿意开普通汽车。这是一个性价比的问题。

不过,好在现在这一问题正得到我国政府的解决。放眼全球,新能源汽车做得最好的要属特斯拉了。但是特斯拉有个大问题是其成本始终居高不下,这就导致其汽车的价格始终在30万元以上。


这种高价格,实际是很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的。毕竟,环保问题是个大众问题,只有大多数人都能开上新能源汽车,这个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而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落成,可以说帮了马斯克一个大忙。

由于中国的人力成本要比美国低不少,这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造车成本,而成本的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汽车价格的降低。而与此同时,国家也划定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在30万元以下。这种价格的话,应该会让更多中上层的社会人士买得起新能源汽车。


如此,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两个问题,这样既下调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同时还通过引进国外的技术使得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问题应该是会得到妥善解决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无惧新能源补贴滑坡,这些新能源 下一篇: 同比增长125%跑赢大盘,广汽新能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