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绿牌”汽车如何影响新能源市场
2020-10-2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北极星储能网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充电桩、储氢基础设施等加速建设——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绿牌”新能源汽车亮相街头,成为老百姓绿色出行的一大选择。在首都北京,“绿牌”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随处可见,“一号难求”;在山西太原,昔日的“煤都”拥抱着绿色——4年前,太原成为国内首座将燃油、燃气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在海南海口,不时穿梭而过的新能源汽车也十分抢眼,到2030年,这个四周环海的岛屿或将成为我国首个停用内燃机燃油车的省份……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前,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大会聚焦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沿,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

新能源汽车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汽车是20世纪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百年来人类科技发展的重要结晶,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工业曾经是世界各强国经济腾飞的龙头和重要支柱。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跨国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未来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汽车产业的快速复工复产对推动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说,“新能源汽车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融合开放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特征。”

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编著的《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到来,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相互赋能、系统变革的大潮,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

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20万辆,较2018年增长10%,市场占有率为2.5%,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自2015年起连续五年产销量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17万辆;德国电动汽车发展也驶入快车道,截至今年6月保有量已达40.2万辆,成为欧盟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程度也在快速提升。据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介绍,9月3日,安徽省首条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投入使用,达到了L4级别自动驾驶的两辆奥迪、两辆江淮汽车、一辆安凯客车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数据采集,以进一步提高路段的适应能力。

充电桩、储氢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汽车保有量正由10亿辆向20亿辆迈进,已成为石油资源最大的消费领域,并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这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引发各国政府及产业界对传统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推动汽车产业向节能、减排、低碳、安全、便捷、高效等方向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较长,包括上游的原材料,中游的电机、电控、电池等“三电”系统,下游的整车、充电桩运营和回收等产业。其中,中游的电机、电控和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中的关键零部件,是动力系统中的核心技术。《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建立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进步明显。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软包三元材料单体组成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宁德时代电池出货量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基本实现国产化替代,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当。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截至今年6月,中国充电桩保有量共132.1万台。公共充电桩保有量76.3万台,私人类充电桩76.3万台。公共充电桩基本满足出行要求,但私人充电桩市场缺口较大,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制约因素。目前,中国已提出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要求加快形成适度超前、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

与此同时,储氢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也在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建成加氢站47座,加氢站数量快速增长;中国加氢站单体加注能力和规模不断提升,日供氢1000kg以上规模的加氢站占比显著提高。

“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突破发展的关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说,大众汽车集团将深化在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布局,加强与本土电池供应商合作;打造电生态系统,到2020年年底,计划在中国16个城市布局255座充电站、1800根充电桩。

合作发展推动新技术更好惠及用户

20世纪80年代,德国大众与上海汽车在中国成立了轿车合资企业,开启了中德汽车领域的合作。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德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先后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9年上海大众年销量超过200万辆,员工规模超过3.5万人,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至名归的头部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上汽大众的成立是中国现代工业体系建立的重要标志,德国大众带来的不仅是领先的产品,而且带来了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大生产的现代汽车工业体系。上汽集团由此逐步建立起了完整零部件体系、整车开发流程体系、精益生产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中国汽车工业也进入对外开放的现代汽车工业发展道路。

“中德汽车工业的第一次握手凝聚了两国老一辈汽车人的果敢和勇气,期待在汽车工业新一轮革命的背景下更好地实现中德汽车产业的互动合作。”祖似杰说。

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完全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时也深深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众始终心系中国的未来发展,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中国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创新强国,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到2024年,大众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中国电动出行方面投资150亿欧元,为碳中和新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冯思翰说,大众集团的发展策略就是“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全球”。“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在汽车行业的技术方面其实是引领着全球发展的。我们也将会和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为一代又一代人塑造中国未来出行的方式。”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或成为市场主流选择 下一篇: 汽车行业回暖态势明显,10月新能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