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做新能源车分时租赁 要么0要么超万亿市场
2016-05-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北京车展在行业内拥有强大号召力,国内外主流车企都将悉数参展,但是对于近两年火热的汽车创业领域而言,车展尚缺乏一个汽车创业者、投资者与车企的交流互动平台,传统的展示+采访模式难以满足新兴创业人群的需求。基于此,新浪汽车联合贸促会汽车分会推出创投咖啡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


  在创投咖啡活动上,邀请到壹壹租车CEO兼创始人许国朋分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实践经验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大家好,我是壹壹租车CEO兼创始人许国朋,壹壹租车从事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而且集中在做电动车,纯电动车。我们今天分享自身得出的一个特别深刻的教训,一个经验:如果想启动分时租赁这个市场,而且用电动车,必须要结合各地当地的资源,我们是去当地找一些合作的资源,一是车的资源,二是租赁站的资源,停车位,三就是充电桩的资源,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心得,在这里给大家交流一下。

  搭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快车道,举个例子,我们现在作为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可能大家想不到,当我们到各地去谈合作的时候,接待的一般都是副市长,这在别的项目里边是很少见的。为什么呢?因为市长为了推广他们的新能源车指标而费心,且要进入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所以项目很受当地政府的欢迎。

  首先新能源的汽车分时租赁,我估计有些人还不是很清楚,实际上分时租赁这个概念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范例,并有15年以上市场发展。在国外经验下,往国内引进的时候,遇到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车辆安全的问题。所以真正做分时租赁在国外,首先是用汽油车。在国内,我们的经验是只有用电动车,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开展汽车分时租赁,否则车辆安全问题在我们这个环境下几乎没办法解决。

  做分时租赁离不开车的创新,现在车是个什么状态,我们看到很多报道,其实车是越来越电气化、越来越智能化,也越来越轻量化。北京车展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因为车的变化,才把分时租赁的概念真正去落地。

  为什么用分时租赁,大家不是买车而是租车呢?我们自己有一个判断,车的未来是从购车到用车转化,以后的车像电子产品一样,更新换代速度非常非常之快。如果让你花十万二十万购买一辆车,你会觉得非常不划算,不出两个月它的价值会贬值,我们和新能源车企沟通的时候观点一致。比如比亚迪三年买来的时候续航三百,但是不出三个月,4S店告诉我,还买吗,因为我续航已经达到了400,如果你推到二手市场肯定不买,续航里程不断提高。所以整个汽车的迭代速度在推出的时候越来越快,当用户去原则拥有和使用车的时候,所以厂家其实也在关注这方面进展,因为车的变化,所以引起用车场景和用车体验的变化,这是分时租赁用车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分时租赁是电动汽车的核心商业模式,这是跟我刚才所提到的概念延伸。以前车辆出来都是找4S店,比如乐视汽车造出来,不是卖的,是在未来这个渠道里做一些铺垫,这是我们的感觉。所以便捷用车是电动汽车的核心商业模式。

  车辆共享是核心,那么如何推进?通过大数据的集合,更加便宜的用,达到一定的规模,这些基本概念是壹壹租车的经验。

  首先分时用车,就在一定场景下去用,比如旅游,从机场到景点,比如北京限行,限行日那天用车,他的使用场景越来越零散化,这就是分时的概念。

  此前的租车概念是有门店的,是有人工服务的,未来的租是没有人工服务的,真正人的服务在幕后。所以我们说有自助的概念,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认为自助是最完美,就像是汽车,生产电动汽车不困难,但是生产电动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一个质的飞跃。租车也是这样,租车本身也不难,但是自助租车是这个行业的跨越。

  只有无限扩大你的用车场景,分时租赁才有意义。规模一定要迅速达到在某一个区域的规模,才能实现大数据、自助、分时、便宜。

  我们在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时候,行业也有几家企业,理解得非常简单,说只是一个APP,你就能够实现分时租赁。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做新能源分时租赁有很多的壁垒,第一要很强的地面服务团队,我们说自助是说你在用车一刹那是自助,不代表是没服务的,还是有地面服务团队;有一系列的风控手段,网络规划是特别考验一个分时租赁企业它在做市场判断的时候,它的方向。

  壹壹租车2016年的3月30号,第一个北京之外的开拓城市是浙江的乌镇,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当地居民可能才几十万,但是当地每年的游客数量达到1500万,怎么针对游客去设定分时租赁,这是网络对话的核心。运营流程也是非常关键的,怎么能够把客户,从初次体验到最后能够很明确的知道我只要用车的时候想到分时租赁车,这也是个很重要的过程,所以做分时租赁不是一个简单的APP能够解决的。

  我们是一个服务的供应商,我们更关注知识的分享,更关注生命全周期的服务,第一点我们要实现一个新能源分时租赁的飞跃,基础是共赢,共赢基础在全国各地找合理的资源的配置,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干什么?我们是提供一些整个服务体系的建设,从一开始整体策划到IT系统建设,到站点建设,到车辆采购和融资租赁,到车辆运营以及二手车的处置,壹壹租车都有全套的体系,运营的非常成功。


  我们在描述一个产业现在都不是说几十亿,几百亿,经常用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但是说实话,当我们从传统汽油车往电动汽车转变的时候,是整个出行方式的转变,这不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这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

  目前壹壹租车在2016年北京将近有300个租赁站,等到今年七八月份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说不定您旁边一个快捷酒店就有我们的租赁站,尤其在北京限行的那一天,会布一千辆电动车。在乌镇有50个租赁站,到今年的7月份50个租赁站全部布完,将近有300辆电动车。未来第三个城市是佛山,第四个城市是深圳,第五个城市是太原。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通用启动“双十”战略 将推多款新 下一篇: 江苏今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超万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