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智能化
2023-09-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日,滴滴出行与小鹏汽车相继发布公告,称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小鹏汽车计划收购滴滴智能汽车业务资产,其中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辆设计的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作为合作另一方的滴滴出行,未来则将为小鹏汽车生产的MONA产品,提供平台运营和相关数据的支持。

二者的“联姻”引起业内关注与讨论。在业内看来,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基础上的强强联合,能够共享资源和技术,加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竞争力,或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变量,但仍需在技术、品牌调性、市场等方面进一步磨合。

合作加速推进“科技普惠、智能平权”落地

针对此次合作,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有条件以58.35亿港元的最高对价收购滴滴智能汽车开发业务资产,标的业务涵盖新款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和工程开发。

根据公告,小鹏汽车在完成对滴滴智能汽车业务的收购后,一款A级智能电动汽车将作为小鹏汽车全新品牌的首款产品进入市场,预计明年开始量产,项目代号“MO-NA”。据透露,新品牌车型将与小鹏现有品牌产品形成差异化定位。

这意味小鹏汽车是首家获得滴滴生态体系全面支持的整车企业。滴滴将为“MONA”提供包括智能座舱、智驾及共享出行市场等多维度的全力支持。

同时,双方还将围绕汽车运营、品牌营销、充电设施、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由于“MONA”的平台原来已经在开发,这次合作之后,新产品会应用小鹏汽车SEPA2.0扶摇架构里面的很多能力,包括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同时,何小鹏还称,“MONA”会在小鹏已有的生态上进行制造,在供应链体系里会延续在滴滴原来的供应链体系,加入小鹏在扶摇架构的相关体系,通过组合的方式将其做得更好。

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透露:“滴滴一直致力推动出行市场的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在汽车智能化技术方面也有深厚的积累。双方将持续在多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交通和汽车产业的变革。”

针对本次合作,何小鹏认为,小鹏全新品牌及产品的推出,不仅可以通过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还将使智能驾驶技术得到快速普及,让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享受到科技普惠带来的出行便利。

“小鹏和滴滴合作意味着双方能够共享资源和技术,加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竞争力。”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对小鹏而言,收购滴滴智能汽车业务资产将可帮助其拓展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对滴滴而言,能够与小鹏合作并为其提供平台运营和数据支持,进一步扩大其在出行领域的影响力。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者既是各取所需,也实现了强强联合,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作为造车新势力,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小鹏可以通过与滴滴合作获取其研发能力,在激烈的智能网联汽车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后再开拓市场;滴滴作为国内头部出行平台,具有很强的科研、资金实力以及聚合资源能力。”王鹏预测,二者未来在操控系统、地图、服务、渠道、供应链等方面会进行深度融合。

滴滴“造车梦”接力棒交给小鹏

实际上,滴滴从未放弃探索造车。

回溯滴滴追逐造车的路径,2018年4月,滴滴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成立了“洪流联盟”,与汽车全产业链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2019年12月,滴滴与比亚迪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完成D1的研发、设计、销售等,2020年11月,网约车D1正式发布;2021年4月,滴滴内部成立了造车项目“达芬奇”,吸纳了大量来自传统车企的技术人才;2023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滴滴与小鹏的合作明确了滴滴智能电动车项目的初衷,即为车企赋能,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共享出行市场等多维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业界看来,滴滴参照了华为与车企合作的模式:输出模块化的能力,但不造车。目前,华为跟车企合作模式分为:标准的零部件模式,即作为普通的供应商为主机厂提供标准化部件,如电机、电控等;华为HI模式,强调与主机厂联合开发,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智选车模式,华为不仅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和整车设计,还会提供渠道、运营等方面的支持。

在财经评论员张雪峰看来,滴滴并不直接涉及汽车制造,而是专注于出行服务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滴滴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如小鹏汽车,借助其造车能力来推动出行服务的升级。他告诉记者:“华为模式对于滴滴而言是适用的,因为通过输出模块化的能力,滴滴可以快速引入合作伙伴的技术,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滴滴在与小鹏的合作中,主要是提供平台运营和相关数据的支持,帮助车企更好地发挥自身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而华为主要是作为技术供应商的角色,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滴滴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合作方式和模式与华为模式有所不同,可以借鉴华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同时,滴滴也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角色定位进行适当的调整和适应,以实现合作的顺利进行。

下半场竞争升级合作或将带来变量

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培育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异常迅猛。2021年,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突破10%拐点;2022年,该数据达到了25.6%,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攀升至688.7万辆。

今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补贴完全退出的第一年,市场正式进入“下半场”。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竞争已经升级为智能化的竞争,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功能正进一步拉升车企的产品竞争力。因此,车企之间、车企与跨界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不断升级,也成为竞争的砝码之一。滴滴与小鹏的“联姻”能否为行业带来变量成为眼下业内焦点所在。

“双方合作后可能为行业带来新的变化。”柏文喜表示,小鹏汽车收购滴滴智能汽车业务资产,将增强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有望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同时,滴滴将为小鹏汽车的产品提供平台运营和数据支持,有助于小鹏汽车在市场推广和用户服务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双方的合作能够促进汽车和出行行业的互联互通,推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在郭涛看来,小鹏与滴滴的合作对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将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和智能出行的发展,加速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促使其他车企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推动行业向更高端、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然而,尽管二者的合作在业界看来能够极大促进行业的发展,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挑战。张雪峰认为,二者在合作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阻力。“合作双方需要解决合作的具体细节和利益分配等问题,需要达成一致意见;合作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审查和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需要确保合作符合相关规定和政策;滴滴出行与小鹏汽车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差异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合作阻力。”张雪峰说。

王鹏也表示,滴滴的一些专利技术能否适配于小鹏的整车,以及二者在市场定位、品牌调性、营销、服务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磨合,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能链亮相服贸会 数字化创新助力新 下一篇: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