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思
2024-02-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出品|新品略财经

作者|吴文武

新能源汽车降价潮来了,比亚迪带头,一众友商跟进,有人焦虑,有人倒下,各怀心思。

01 价格战再度燃起

没想到,春节后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第一个“掀桌子”的不是特斯拉,而是比亚迪。

2月19日,比亚迪官宣,旗下两款插混车型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为7.89万元,相较于上一个版本冠军版车型,两个版本车型价格均降了2万元。

其中,秦PLUS DM- i荣耀版售价区间为7.98万元至12.58万元,秦PLUS EV荣耀版售价区间为10.98万元至13.98万元。

在很早前的燃油车年代,那时候的比亚迪的大众车型售价也就几万元, 后来进入新能源时代,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售价高出燃油车不少,一直在网上被很多网友调侃。

这次比亚迪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这会让不少持上述观点的人找不到刺了。

比亚迪率先降价很快引发市场传导效应,紧接着,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跟进降价,行业开启降价混战模式。

主攻普通大众车市场的五菱宣布, 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插混车交车降至9.98万元,较原价10.58万元降低6000元,和比亚迪驱逐舰05 120km版本价格一致。

很快,长安启源A 05官宣7.89万元起,也喊出了“电比油低”口号,降价1.1万元。

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也宣布多款主力车型降价,其中,哪吒X全系降价2.2万元。

就连合资品牌北京现代也跟进了,还特意喊出了“油比电强”的口号,刷了一波存在感。

《新品略财经》年前撰文分析过,价格战是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大热点,竞争的激烈程度必会远超去年。

那么,参与这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各路玩家目的为何?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哪些关键看点?

02 各怀心思,各有目的

2024年春节后的这一波价格战已经打响,各路玩家都拿出了自家的杀手锏。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这波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呢?

在《新品略财经》看来,各路玩家各有心思,各有目标,可以从行业环境、现实市场竞争等多方面来看。

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一直都极为激烈,现实的市场竞争要求各家车企不仅要守住城池,也要攻城略地。

据天风证券研报数据,按照价格区间看,25万至30万区间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达到61%。其次是20万至25万区间,渗透率为42%。再者是30万以上区间的渗透率为41%。然后是10万至15万区间的渗透率为29%,最后是15万至20万区间的渗透率为26%。

可见,从渗透率来看,渗透率越高的区间,增量空间就越小,渗透率低的区间,未来的增量空间就高。

再从行业前三市场占比角度来看,25万至30万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前三名的市场份额高达77%,但其中特斯拉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10万至15万区间,前三名占74%,比亚迪以59%的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比亚迪在15万至20万的价格区间的前三名中依然保持优势。

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哥,要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需要稳住基本盘,比如在15万至20万价格区间,比亚迪正受到来自吉利等对手的竞争。

然而,在10万至15万价格区间内,面对的是未来庞大的存量市场换新需求,比如网约车新需求。

重中之重的是,未来更值得深挖的是很有潜力的下沉市场,比亚迪深知该市场的重要性。

比亚迪这次直接降价杀入10万以下价格区间,比亚迪是想稳住基本盘。

而对于吉利、五菱等竞争对手来说,既然比亚迪都带头降价了,自己也不得不跟进,甚至是不得已而为之。

03 多个关键看点值得关注

在《新品略财经》看来,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面,可以用三个关键看点来概括,值得关注。

第一个关键看点:内卷加剧,强者更强,弱者危也,中间者艰难。

毫无疑问,比亚迪带头降价,其他多家品牌纷纷跟进,势必加剧行业内卷,特别是大众市场消费端的市场竞争。

比亚迪自然是有底气,也有能力,其他玩家或将只是捧场,其降价大招未必会见效。

此外,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理想汽车正受到华为问界的强势争夺,小鹏汽车也被问界抢走了不少订单,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发展也不容易。

不过,更为尴尬的是,已经充分预热,但还没有公布售价和未上市的小米汽车,这波价格战对小米汽车不利。

蔚来正在按计划推出大众消费汽车品牌,按照现在这个趋势来看,前途难料。

第二个关键看点:淘汰加速,已有品牌按下暂停键,会有品牌出局,行业迎来关键洗牌年。

竞争无情而残酷,要么领头,要么跟着打,要么进一步萎缩,甚至是被市场无情淘汰。

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出现了几轮淘汰潮,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品牌已经倒下,活下来的所剩无几。

被市场誉为是“中国版保时捷”高合汽车,在新年开工季直接官宣停工停产半年,高合汽车是小众品牌,售价高,销量低,没有融资输血,迟早会到油尽灯枯的一天。

加速淘汰的另一方面是个别品牌在去年销售不佳,今年竞争压力会更大,其中的代表是哪吒汽车。再比如,正在奋力追赶的小鹏汽车今年的压力更大。

第三个关键看点:产能过剩,行业进入调整期。

最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绝对第一位。

造车新势力崛起,比亚迪发力,特斯拉搅局,传统燃油车品牌纷纷跟进,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大厂也入局造车,在行业规模增长、渗透力提高的同时,产能自然猛增。

但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产能过剩,库存高企,这也是各家车企降价不可忽视的因素。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就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13%,供远大于求。

汽车行业是一个规模化产业,行业头部企业和品牌自然有底气进行降价,面对产能过剩挑战,降价成为一个必然选择。

政策决策管理层早已关注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小米汽车至今没有如期取得独立造车资质的原因所在。

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价格战来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加剧市场竞争,也会促进行业发展,加速推动行业洗牌,但对消费者而言,也有了更多选择。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