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广东“猎狐”传捷报:今年海外追逃嫌犯33名
2016-06-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犯了事,一逃了之,但是,逃到境外就以为到了天堂吗?昨日,广东省公安厅“猎狐2016”专项行动传来捷报:截至5月30日,广东省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共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其中缉捕26名,劝返7名)。据了解,外逃人员中,不少人因为国外人生地不熟,生存压力大以及迫于警方追捕压力而选择投案自首。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国光、徐培、黄桂林
  嫌犯自首并退赃2000万
  据了解,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广东公安机关从22个国家和地区,一共抓获外逃经济嫌犯100名,其中劝投46人,占了将近一半。
  “猎狐2015”行动中,广东公安机关又先后从2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118名(其中,抓获中央“天网”行动红通对象1名,抓获其他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对象7名),其中,41名经济犯罪外逃人员慑于重重压力,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还赃款。
  比如,汕头市公安机关成功规劝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并全额退赃2000万元,实现“追逃追赃并举”。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说,外逃人员一方面受到政策的感召,在亲戚朋友的规劝下回心转意;另一方面,外逃后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生存压力较大,甚至沦落打黑工受欺凌,度日如年。在警方的重重追捕压力下,最终选择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8人涉案价值千万元以上
  黄培富介绍,在广东省公安厅2016年“猎狐行动”中,截至5月30日,共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其中缉捕26名,劝返7名),涉案价值千万元以上的8名,广东省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数暂居全国各省份前列。
  其中,首次实现从委内瑞拉抓获并遣返经济犯罪外逃人员,首次通过中国、新西兰警务合作推动国际红通对象回国投案自首,从马来西亚一举抓获并遣返经济犯罪外逃人员2名。近日,一名涉嫌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经济犯罪外逃人员向我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并主动接受遣返回国。
  “广东省公安机关将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坚决将经济犯罪外逃人员缉捕归案、绳之以法。”黄培富说。
  诈骗5.7亿在亲友规劝下自首
  去年11月9日、10日,中山警方接连接到多名被害人报案,称被香港人缪某艺等人诈骗巨额款项。经查,2013年至2015年期间,犯罪嫌疑人缪某艺以为他人办理资金“搭桥”、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等方式为由,许以日息2~6分(2%~6%)的短周期高回报为饵,伙同某银行职员马某(某商业银行支行行长)以及缪某亲属缪某辉、缪某杭、林某儿、廖某英等人,骗取了17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5.7亿元。
  “实际上就是空手套白狼,不断用本金去抵付利息。”办案民警说,被骗最多的受害人金额达2.8亿元。而同伙银行支行行长马某,则在为缪某艺“站台”,同谋诈骗。
  骗取的资金也大多被缪某艺挥霍掉了,比如去澳门赌博,包专机请朋友去美国看NBA,去国外旅游,购买豪华跑车,资金链一断就跑了。去年11月9日,缪某艺潜逃到香港,同时还通知妻儿等也都出去躲避。
  案件发生后,警方先后成功抓获数名同案犯罪嫌疑人,同时加大了对涉案嫌疑人缪某艺的追逃和缉捕。充分利用与涉案嫌疑人关系密切的被害人、嫌疑人亲戚等人与嫌疑人取得联系,向嫌疑人缪某艺等人陈说利害,讲清法律责任,敦促他投案自首。
  今年2月,涉案犯罪嫌疑人缪某艺在其大姐的陪同下,从香港乘船经中山港边检站返回中山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惨 开了间大排档 被抓时还在卖肠粉
  逃到了国外,就是天堂了吗?挥霍一空后,只能靠在街边卖肠粉谋生。
  2013年,珠海金湾三灶的一栋工业房在某拍卖行以430万元价格拍出,在该公司任职的柯某华利用工作之便,伪造了该工业房的房地产证等资料,同时虚构该房已被珠海市某清洁公司(柯某流担任法人)拍得。2013年10月,柯氏兄弟找到事主陈某进行诈骗,因价格远低于市场价,陈某很快落入“陷阱”,与柯某流的清洁公司签订购房合同,并支付了290万元房款。当陈某联系柯氏兄弟过户时,发现柯氏兄弟手机关机,长时间联系不上,遂报案求助。经查,二人已逃往马来西亚。
  骗到的290万元,两人在国内就挥霍一空。因为此前曾到马来西亚旅游过,遂决定逃到马来西亚。到了之后,一直靠帮别人打工为生,后来发现附近没有人做肠粉,兄弟二人发挥“一技之长”,开了一间大排档卖肠粉谋生。
  今年4月12日,根据中国警方提供的线索,马来西亚警方在吉隆坡市区成功抓获柯氏兄弟,兄弟二人被抓时还在街边卖着肠粉。4月21日,广东警方将柯某流、柯某华两兄弟顺利押解回国并移交办案单位。
  更惨 打黑工受尽欺凌 走山路搭摩托投案
  除了卖肠粉的,还有混得更惨的。
  2013年,犯罪嫌疑人詹某(男,汉族,40岁,饶平县人)利用某广告有限公司开出发票349份,开票金额1.37亿元,并以虚开发票面额的2.2%~3%收取开票费用,涉嫌虚开发票罪。詹某案发后畏罪潜逃。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收网行动当天,詹某刚好回了老家,得知在广州的公司被一锅端掉后,迅速切断联系,辗转多地逃亡。
  先是流窜于广东、广西两地,到了广西边境地区后,偷渡到越南境内。此前他从未去过越南,也没有越南朋友,语言也一句不懂,只是认为跑到国外就安全了。由于外逃时非常匆忙,钱也没带,到越南时身无分文。
  更惨的是,偷渡进入越南后,又被“卖猪仔”,介绍到越南北宁省与河内市交界处的偏僻山区餐厅打工。逃亡3年间,一直在这间山区大排档里炒菜。直至他找到我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他都不知道落脚的山区是什么地方。
  知道底细的餐厅老板故意欺负詹某,每月的工资算下来只有几百元人民币。独自在异乡打黑工,语言不通,没有朋友,逃亡的日子如同坐牢一般。
  “当时想回去,又回不去。”詹某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游客,找到一张地图,问清路线,走山路、搭摩托,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我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
  2016年5月23日,在公安部和省厅猎狐办的指挥协调和越南警方追逃局的协助下,广州市公安局顺利将詹某押解回国。
  “终于回家了。”到案后,詹某哽咽地供述逃亡生涯:一方面忍受着对家乡对亲人强烈思念的煎熬,一方面为了生计从事着繁重的劳作,精神和身体状况受到了严重损害,“踏上国土的那一刻,整个人如释重负”。
  都惨 骗了不到30万 南美遇持枪抢劫
  4月30日,江门市公安机关成功从委内瑞拉将潜逃7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雄(男,46岁,江门人)押解回国。
  据悉,这是我国警方在委内瑞拉首次成功遣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也是广东警方在南美地区缉捕遣返工作“零的突破”。
  2009年11月,江门恩平市公安局对陈某雄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立案侦查。经查,2007年1月至2009年9月,陈某雄以恩平市伟业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台山市伟业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恩平联络处的名义,先后与陈某达、黎某琴等13人签订赴荷兰、加拿大、美国、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劳工移民签证服务委托书》。在收取13名事主保证金共人民币22万元、1万美元后,陈某雄既没有将所收款项交付给台山市伟业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也没有为上述人员办理境外劳工签证,后潜逃至委内瑞拉。去年11月27日,国际刑警组织对陈某雄发布红色通报。
  据了解,逃到委内瑞拉的陈某雄过得很苦,还遭遇了持枪抢劫。1月13日,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委内瑞拉警方成功抓获陈某雄。4月30日,工作组押解陈某雄顺利回国。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汽幻速发力-新能源市场 首款车 下一篇: 新能源车,别被充电“卡”了(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