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拥抱绿色未来:中沙新能源合作方兴未艾,携手迈向碳中和
2023-08-2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很多中国人第一次听到沙特这个国家的时候,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词可能是“石油”。作为一个与中国公司合作了三十多年的沙特企业家,当我的中国朋友提起沙特与石油时,我常常以中国与煤炭的关系做比喻,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沙特与石油的关系,以及我们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看法。

中国和沙特都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在能源结构上有所不同:中国目前以煤炭为主,而沙特则是石油和天然气。在沙特以及海湾国家地区,石油被称作“黑金”,没有沙特人会否认这种重要的化石能源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财富馈赠。

然而,任何一个国家想要长久发展,都不能只依靠单一产业;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日益突出、地缘政治不稳定等问题,各个主要国家也相继推出可持续发展计划,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沙特也不例外,积极调整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实现能源转型。2016年,沙特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领导下启动了“沙特 2030 愿景”(Vision 2030),旨在全面推动社会改革,促进沙特经济多元化发展。在“2030愿景”中,沙特明确将提高新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摆脱经济发展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作为“2030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沙特启动“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Program, 简称NREP),大力推动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一半,并重点发展光伏能源;此外,沙特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截至目前,沙特能源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在“2030愿景”战略的支持下,沙特非石油收入在七年内增长了193%,于2021年达到近992亿美元,约占国家总收入的40%。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沙特非石油收入为272.81亿美元,同比增长9%;非石油活动实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远超石油。由此可见,沙特非石油经济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正逐步增强。

埋藏在底下的石油与煤炭,是在地球不断演化的漫长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历史的沉淀;然而为了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凝心聚力,不断促进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与沙特,虽各自拥有不同的自然资源和路径策略,但都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发展阶段,致力于实现生态文明和持续发展,以拥抱碳中和为远景目标。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已取得了一定成就。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并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9%,超过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截至2021年底,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占全球发电装机的1/3以上,连续12年稳居全球首位。

新能源合作一直是中沙关注的重要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框架下,中沙双方不断深化在太阳能、风能、水电、氢能领域的合作。

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沙特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极具优势。根据 NREP显示,至2023年沙特将实现58.7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其中包括光伏发电40GW。同时,中国在光伏和风电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可以在新能源合作上与沙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非常可观。

以光伏领域为例,中沙的合作如火如荼。沙特在2022年从中国进口了1.2GW的光伏组件,相比2021年不到100MW的需求,涨了12倍。中国企业在沙特已经参与建设开发了多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包括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


目前正在建设当中的、位于沙特西部塔布克省的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就采用了“光伏+储能”的建设模式,由中国电建参与建设。作为沙特“2030愿景”中的重点工程,红海新城储能规模预计将达到1300兆瓦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该项目可供红海旅游区完全依靠再生能源供电,实现完全清洁能源离网供电。

类似的绿色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它们将成为中沙两国逐步走向净零排放,摆脱对化石燃料依赖的一个个里程碑。

在中沙绿色转型合作方兴未艾的背景下,阿吉兰兄弟控股立志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阿吉兰兄弟控股是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业务版图涉及地产开发、服装纺织、工业、基建、食品饮料、物流、金融科技等,拥有超过75家公司,雇佣超过15000名员工,遍布超过25个国家。自集团2017年在中国成立四个投资办事处(上海、北京、深圳、香港)以来,阿吉兰兄弟控股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能源结构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新能源也一直是我们多元化投资的重点关注领域。2023年4月,阿吉兰兄弟控股与中国能建国际建设集团和摩洛哥盖亚能源公司签署了摩洛哥南部大区绿氢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设一个年产量为140万吨的绿氨(相当于32万吨绿氢)生产工厂,以及配套的2GW光伏和4GW风电项目建设以及后期维护等。这是集团在新能源投资领域的关键突破,也是加强全球多元化投资布局的重要体现。


阿吉兰兄弟控股与中国能建国际建设集团 签约仪式现场

未来,集团将顺应低碳发展趋势,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商业实力和中外优势资源,携手中国企业挖掘沙特及中东北非地区的发展潜力,加强新能源、生态环保多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助力中沙两国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特斯拉降价1.4万元 新能源车再起 下一篇: 双碳晚报 | 国内首个万吨级光伏绿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