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200亿都造不出新能源?这家车企知难而退
2019-10-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曾经拿着设计图纸信心满满想要造车的戴森,因为这一项目在商业上的不可行,如今彻底终结了这一商业计划。“尽管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都非常努力,但再也看不到其在商业上的可行性。”

在此之前,戴森曾表示:“工程师已经造出了一辆“非常棒的车”,这个项目不会因为研发失败而关闭。“尽管戴森不断强调项目的取消并非研发上的失败,但短时间内的剧情反转也的确让人唏嘘不已。

178亿要卖多少吹风机


早在2015年便有戴森造电动车的传言,而事情的源头就是因为戴森当时收购了美国密歇根的一家固态电池公司Sakiti3,当时宣称的目标是“保证电池安全性如同家用平板电视一样,达到更高的电池密度”。

直到2017年,项目正式对外公布。戴森将宣布将利用其在电池和电动机方面的专长开发汽车。公司计划投资逾20亿英镑(约合178亿人民币)开发一款“全新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而对于该笔资金,其中一半资金将被用于开发汽车,另一半用于开发电池。

根据当时的宣传,该电动车团队将达到500人以上,其中还有来自宝马及路虎等传统车企的设计师及高管。据了解,以2018年戴森的业绩估算,20亿英镑(约合178亿人民币)已经相当于戴森近两年的利润。可是,这近200亿人民币的巨量资金,在电动车这个项目上还是烧完了。

及时止损戴森有了新目标


作为“发明家”的戴森,此前就有拿着自己研发出的“不需要任何吸尘袋的吸尘器”找买家的经历。如今在电动车项目上依然如法炮制,不过很显然的,这台“很棒的车”没有成功找到买家。

此前,戴森选择在新加坡生产汽车,目标市场是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放弃电动车项目之后,电动车项目虽然已经终结,但项目团队并非完全解散。戴森表示,公司正在为项目人员在其他业务板块找到合适的岗位,包括空气净化器、风扇、吹风机以及吸尘器等部门。

未来,在关闭英国和新加坡的研发机构之后,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固态电池、感应技术、视觉系统、机器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些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

新能源车企手里的钱还能“烧”几天


蔚来汽车的李斌曾谈到:200亿人民币只是新造车的敲门砖。如今,用四年时间研究一台电吹风的戴森已经看到新造车这个无底洞的“洞底”。

花了投资人数十亿美金的特斯拉目前依然未能实现全年盈利,国内几百家新能源车企手中的钱更是明显不够用了。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前两个季度分别亏损26.23亿元、32.85亿元;完成多轮融资的小鹏汽车,目前融资规模已达到140亿元,而此前多位高管表示到2019年底,小鹏融资规模要达300亿元,在富士康退出投资离场后,小鹏汽车计划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其他数不胜数叫不上名字的新能源车企状况同样难谈乐观,

近日,原定于10月30日在上海举办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技术展因故延期。有知情人士称,延期的原因是原来预计的60多家参展企业中有30多家已经倒闭,还有部分企业因展费问题也不再打算参加。


车闻说

无论放在商业还是技术层面,以目前的产业配套来说,造一辆电动车也许并不难。但无论是以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还是整车制造厂,都在遵循着“规模经济”的基础逻辑,只有规模够大,成本才能摊薄。

特斯拉亏损15年之后,才开始盈利,但就目前国内新势力车企的现状来看,几乎没有企业在资金的储备上超过5年。即使已经突破市场、技术、政策等等关卡,在2020年补贴全面退出之后,也许仍将有大批造车“门外汉”因为无法通过“新手期”而倒在前行的梦想之路上。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丨长城汽车旗下品牌欧 下一篇: 入手比亚迪唐DM不到一年,折损三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