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新能源车补贴不会退坡 行业发展迎来又一春
2020-01-1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陈晓晟)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寒意袭人”,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而刚刚过去的周末,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继续退坡。高层释放积极信号,新能源车行业能否迎来又一春?

7月1日以后补贴不会退坡

对于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政策补贴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夸张一点说可以“左右”市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但伴随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对财政补贴的过度依赖。在此背景下,去年6月26日补贴再退坡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惨淡”。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年递减。按照此前规划,2021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已经较2018年大幅退坡。自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而在1月11日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多部委高层透露了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思路。其中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大家都担心今年补贴会不会继续退坡?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继续退坡。”这无疑对行业而言是个巨大的利好。

多重积极信号陆续释放

补贴不退坡是一个大利好,但是仅仅这个还是不够的,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近期对于新能源车领域的积极信号都在陆续释放。

政府层面,去年11月我国财政部提前发放313亿元补贴驰援各家自主车企;12月工信部发布新规划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相比原来提高5个百分点,对行业构成长期利好。几天之后的12月27日,时隔5年,财政部再次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年度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也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基本成型,争取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同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于2019年两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企业层面,各大车企在新能源车生产布局上仍在加大投入,在新技术新产品上做文章,以期有更好的市场表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公司为纯电动乘用车开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将系统体积比能量提升50%,并将在今年3月份量产。电池会被搭载在新车比亚迪“汉”上,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达600公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2020年广汽将完成燃料电池示范运行车开发,2021年开始进行小批量试验性示范运营,争取2023年起在大湾区重点领域开展500辆以上规模的示范运营和验证。此外,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气化。

行业能否迎来又一春?

按原规划,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而今年的补贴细则又没有公布,使得新能源汽车销售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很多消费者也持币观望。这也导致之前各方对于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并不乐观。

如今高层明确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则有望提早启动今年新能源车销售,一定程度上带火市场。而这背后,新能源车企业也能坚定发展信心,将更多的资源去完善新能源车核心技术,增强竞争力。中信证券指出,补贴不退坡体现了官方对该产业的支持态度,相应上调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预测至155万辆。

此外,本月初,特斯拉在上海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3,并将其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业内普遍预计其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国内车企与国外企业在新能源赛场上同台竞技,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供给改善将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将获得持续性改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苗圩: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 下一篇: 新能源业务迎来曙光,金冠股份重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