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上汽通用五菱邵杰:城市出行小型新能源车出行率远高于燃油车
2020-12-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2020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部总监邵杰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人民代步车的实践足够说明,我国还有非常巨大的出行潜力和需求未被挖掘,只是在等待一款好的出行产品去匹配。

通过大数据显示,城市里小型新能源车出行率远高于燃油车,“我们相信未来的城市会需要更多的小型新能源车,从人民代步产业链反映来看,新能源产业链迫切需要规模化、平台化,进而带来标准化的产品,让整个产业链行稳致远。”

早在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开始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实践和探索,比如宝骏 E100 和宝骏 E200。但当时新能源乘用车还存在着很多推广困难。

邵杰介绍,当时上汽通用五菱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用户使用场景真实需求开展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工作,从产品、政企联动、政策标准、全民参与以及示范工程几个维度,来推动小型新能源乘用车的使用生态建设,创新性打造了新能源乘用车推广的“柳州模式”。

“柳州模式”解决了新能源推广认知难、充电停车难等问题,充分证明了在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之后,新能源汽车是可以非常快速的蓬勃发展的。

会上,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大数据报告和人民代步出行白皮书(2021)。

该报告通过聚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104万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实时运行数据、2035个用户调查数据及销售数据,以大数据挖掘技术为分析手段,全面系统梳理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推广应用、用户出行特征、充电特性、产品可靠性等内容,总结出了相应的规律和发展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深耕用户需求,开辟小型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路径。

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我司累计小型新能源乘用车宏光MINI人民的代步车更是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 11 月销量突破3.3万台,并创造了单日销量破2千的记录。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实践和探索在很早就开始了,在2017 年、 2018 年分别推出了宝骏 E100 和宝骏 E200。

当时新能源乘用车还存在着很多推广困难,我们就政企联动,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用户使用场景真实需求开展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工作,从产品,政企联动,政策标准,全民参与与示范工程几个维度,来推动小型新能源乘用车的使用生态建设,创新性打造了新能源乘用车推广的“柳州模式”。

面对新能源推广认知难的问题,我们用几千台产品免费给市民体验,试乘试驾。体验后大家发现小车非常好开,好用,从最初的不会开到喜欢开,再到最后的离不开。 60%用户都转化成了我们的购车用户。

针对充电难的问题,我们为了让用户便利和安全的获得能源不给,我们选择了交流慢充方式,开发小功率充电桩,克服传统充电设施投入大,推广难的不足,用大数据精准布点,率先免费在公共场所建设超 1.7 万个充电设施,牵头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了充电使用环节,让充电更安全。

面对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在不占用传统标准停车资源,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小型车尺寸优势,在人性道旁,小区,围墙边新建新能源专用停车位,创新性与地方政府开展全民找车位的活动,快速在当地建设 1.4 个新能源专用泊位,柳州模式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至今在柳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 10 万台,并针对交警部门大数据显示, 去年开始柳州每新增 100 台车辆,就有 25 台是新能源汽车。

所以我们在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之后,新能源汽车是可以非常快速的蓬勃发展的。

通过柳州模式的实践与大数据的积累,我们深刻洞察到了广大用户关于城市短途出行代步的使用场景,于是我们提出了人民不只需要房子以外,还真的需要一台便利、便捷、实用、经济、安全、靠谱的代步车,我们进一步思考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制造什么。

如果出行车是 1.0 时代,摩托车、自行车是代步出行的 2.0 时代,那人民代步出行 3.0 时代对应什么产品?那就是小型新能源乘用车。我们挖掘 80%用户使用场景, 发现 100—150 公里之间可以覆盖人民日常出行代步需求,所以 MINI 有 120 和 170 公里的配置,应该是小巧、灵活、小停车的,所以我们在三米空间内巧布四座停泊点,人民的代步车更应该是经济实用的省钱神气,我们在车身轻量化,低阻力技术,三电优化匹配上狠下功夫,让用户不到五块钱可以开 100 公里。

我们还通过安全的交流充电生态,让人民的代步车获得便利的能源补给,此外人民代步车还要为人民提供专业及时的服务,长期通用五菱拥有超 2800 多家销售服务网点,多年来我们持续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培养了超过 1 万名具有新能源回收技术的专业人员,为用户带来了可靠的社会服务保障,同时我们针对新能源小型车特点打造了很多新能源形象店和体验店,让用户可以近距离体验我们的新能源产品。

在产业链方面,我们在产品研发之初就意识到,当前整个新能源产业链还面临多品种、小批量的困局,这让我们制造企业难以通过持续稳定的产量提升企业的制造和质量水平,难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提出要以规模化,平台化的思路去做小型代步车。在设计之初我们邀请产业链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产品的定位,并给予合作伙伴分享之前柳州模式积累的大数据,共同面对用户的需求来开发产品,这样带来的成果就是整个产业链高度积极配合与协同响应,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出了一款高性价比,用户满意的人民代步产品,宏光 MINI EV。

我们是一款年轻人一起玩的潮流小车,心态的年轻让我们的小车捕获了更多年轻用户,所购车超 80%用户是 90 后、 80 后,我们跟年轻人特别喜欢的喜茶等进行联名跨界合作,年轻的小伙伴的呼声把我们带到了西部音乐界,也秀到了上海时装周。我们的用户还争相给 EV 进行改装,是一款不化妆不出门的现象级小车。

可以说,EV也是年轻人文化自信的体现,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新生力量,也正引领中国的小型汽车文化。与此同时,我们还在与包括中车、华为、小米、苏宁等业内领先企业进行跨界合作,创新创造,共同探索新能源小型纯电动车未来无限发展可能。

最后人民的代步车的实践告诉我们,我国还有非常巨大的出行潜力和需求未被挖掘,只是在等待一款好的出行产品去匹配,它应该是一台资源利用率最优的产品,通过人民代步的大数据告诉我们,城市里小型新能源车出行率远高于燃油车,我们相信未来的城市会需要更多的小型新能源车,从人民的代步产业链反映来看,新能源产业链迫切需要规模化、平台化,进而带来标准化的产品,让整个产业链行稳致远。

各位嘉宾,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以需求拉动,市场推动,政策驱动,带领新能源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汽通用五菱也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人民需要的小型新能源乘用车,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谢谢大家。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调研北汽新 下一篇: 奇瑞新能源汽车凭借实力坐稳国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