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从新感觉到东风小康再到新能源 张兴海的高端之路有希望吗?
2019-09-2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期恰逢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依点小编一直关注了原本在重庆的几大自主品牌后发现,坚持走下去的如隆鑫,宗申、银翔、鑫源等都纷纷牵手国际摩托车巨头,布局中高端摩托车市场。

 

 

原本那些不务正业,希望多方面发展的,都面临跨界失败的巨大风险,比如依点资讯之前一直关注的力帆集团,又或者想依靠东风站稳汽车市场、又想单干的民营上市企业——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 601127.SH)。

上世纪90年代也跟风进军了摩托界的张兴海(小康股份董事长),深知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因此,其在创业之初没有选择力帆那样的“以摩托研发成本搞乘用车开放”的思路,而是同样选择低门槛的微型车。

 

 

这也是小康股份能够顺利延续至今的一个成功的决策,把定位与预期都降低,失败的风险也随之降低,回看如今的力帆和小康,显然小康要更为成功。

但是,伴随消费升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一味低端的小康也要面临如何解决向上的难题,张兴海最终也要面对尹明善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我们都是玩摩托仿造起家的,乘用车为什么玩不转?

玩摩托起家的张兴海?

 

是的,你没有听错,重庆小康也是依靠摩托车正式进入整车制造业的,但是其名气远远不如以上提到的那些名字,重庆小康在摩托界的学名叫:“新感觉”,听起来一点感觉也没有。

依点小编不太了解摩托的情况,在请教了一些摩托界老炮之后,被告知新感觉大概的江湖地位就只是与所谓“地平线”(山寨摩托车)不相伯仲。

以销量为例,前文提到的同在重庆的隆鑫、力帆、银翔和申宗在2018年销量排行榜上分别为2、3、4、6位,小康的新感觉并不在前十位榜单上,包括已经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摩托车销量排行也没有新感觉品牌的数据。

 

 

然后依点小编顺便查询了一下新感觉的官网,发现最新的新闻消息已经是4年前,而主页原本可左右滑动的动态窗口也是用一张静态图片伪造的效果。

 

 

依点小编十分怀疑张兴海已经“无心经营”主营业务的摩托车了。这一点和其他几家摩托大佬的玩法不同,和同样进军汽车、同是上市公司的力帆更不一样。

有趣的是,与尹明善经常和旗下力帆摩托有相关报道不同的是,张兴海似乎不愿意多提及新感觉的业务,在百度搜索相关页面几乎找不到张兴海与新感觉同框的报道。

 

 

资料显示:1986年,张兴海几兄弟以做电器弹簧起家;1996年进入汽车减震器和摩托车减震器生产领域;2002年,进入摩托车整车领域,产销新感觉摩托,事实上摩托车只是张兴海的一个小过渡,其2003年就东风汽车公司合资合作,生产东风小康微车,同年进入汽车发动机生产领域。2009年,东风小康微车挺进中国微车行业前三强。

或许可以这样认为,注册资本仅有450万人民币(力帆摩托的销售公司注册资本就有8亿人民币)的重庆新感觉摩托是张兴海的一段称不上光彩或者说算不上业绩的历史,于是很快就将摩托车资产从小康股份剥离去,甩给名不见经传的肖刚担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因此,摩托只能算张兴海兄弟三人的一个试水,与东风的合作才是张氏兄弟的翻身之作。只是发展十年之后,张氏兄弟有了更大的胃口,与东风的合作关系名义上进入新阶段,本质上则是东风难以介入管理,而小康希望不被干预。

小康欲抛开东风?

 

根据公开资料的描述: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各持股50%组建,主要从事SUV、MPV、各种微车等车型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截至2016年底,公司系列产品市场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目前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主要车型包括风光580、风光S560、风光370、风光330等。

 

 

这也就是说,东风汽车集团原本的四大风之一的风光,本质上是由小康股份说了算的项目,原因也很简单,对于东风集团而言,除了长子东风风神外,其他的风光(东风和小康)、风行(东风汽车与柳州控股共同持股)和风度(郑州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都是合资项目,本质上是属于可有可无的存在。

当初东风集团抛出“大自主、大协同”概念的原因,主要还是到处兼并收购后的问题较多,短时间难以梳理清楚,于是一股脑都算在自主板块当中,面上说起来“四大风”品牌也显得顺口。

事实上,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也曾表态过,最终还是要看市场表现来决定最后的融合结果。言外之意,东风汽车的现有格局和结构最终被打破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东风小康最终会走到小康自主夺权的这条路,这一点与广西汽车集团希望从上汽通用五菱的困境中脱离是一样的。当然还有就是小康从近十年的发展当中看到自主发展的希望(吉利、比亚迪等),以及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弊端(只能依靠中外合资项目盈利)。

今年9月16日,小康股份公布,本次交易前,公司已持有控股子公司东风小康50%股权。本次交易公司拟通过发行A股普通股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

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暂定为38.5亿元,发行价格11.76元/股,每股面值为1.00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

 

 

2003年,小康股份和东风集团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开展整车业务,双方各占50%股权。东风集团股份是东风集团的子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不但在集团层面直接与小康股份有合作,还将通过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持有小康股份6.89%的股权,间接成为小康股份第三大股东。

此前,小康股份表示,东风公司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股东是看好其智能电动汽车板块的发展前景。小康股份的财报显示,目前其旗下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板块和智能电动汽车板块。

 

 

事实上或许是,一方面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板块较多,难以管理,近几年东风都是逐步从多个项目的管理当中抽身成为持股股东身份,例如东风纳智捷等;另一方面,小康熟悉的微型车业务也不是东风汽车主营和拿得出手的业务,加上小康试图从新能源板块突破转型,存在较大的未知和变数,因此退管理而求利润的思路更为稳妥。

但是对于张兴海而言,东风汽车集团始终是四大国有汽车集团的央企,这一点背景是民营企业家不能随意抛弃的,因此风光品牌也将被保留,只是张兴海也早已意识到,虽然小康微车界排名前三,但是东风小康的风光不是一块通吃的招牌,乘用车市场认可度依旧很低。

 

 

作为民营企业家,现年56岁的张兴海(1963年)尚未有退休的困境,但是如何培养下一代这是困扰几乎所有民营企业家的头号难题,于是乎,金康新能源系列在这样的背景下横空出世,张正萍(1989年)作为张兴海之子开始走到台前。

只是,张正萍和他号称来自美国汽车公司的正式亮相,与前不久在鸟巢开Party,结果却被扒个底朝天的同样号称来自美国的赛麟汽车有异曲同工之妙,具体的情况我们下回分解。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汽新能源不能只卖好EU5 下一篇: 恒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国际军团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