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全年或负增长,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寒意”蔓延
2019-11-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连续下跌三个月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栽一个大跟头。

中汽协发布2019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5万辆、7.5万辆,同比下降35.4%和45.6%。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而且销量近乎腰斩。

累计数据方面,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产量98.8万辆,累计实现销量94.7%,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0.1%。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累计销量同比处于正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从6月开始已经出现连续5个月下滑。

对于上述系列市场表现,GGII认为是四方面的原因:其一、补贴大幅退坡;其二、车市寒冬、需求不足;其三、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推出令消费者青睐的爆款产品,需求未得到有效刺激;其四、国五切换国六,在一定程度也上挤压了新能源汽车在下半年的销量。

从结果看,GGII认为以上四方面产生的影响已远超出预期,如果接下来的11月、12月份,市场仍难以有明显的回暖,全年销量预计于去年持平,甚至出现负增长。

640.webp.jpg

今年年初,中汽协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然而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腰斩,中汽协又把销量目标降至150万辆。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来(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63.13%),以及各大车企的数据看,GGII预测的“出现负增长”并非没有可能。

车企:年度负增长将是大概率

具体从几大车企数据来看。比亚迪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4.58%,跌至1.26万辆。不过1-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5万辆,同比增19.93%。

北汽新能源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为0.86万辆,而去年同期则为2.8万辆,同比减少了近70%。1-10月的累计销量10.7万辆,同比减少2.42%。

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也开启下滑模式。10月江淮汽车售出纯电动乘用车3499辆,同比下滑49.02%;1-10月累计售出新能源乘用车52527辆,同比增长17.69%。

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跌87.2%。

不过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比较稳。10月吉利新能源和电气化车辆销量为10294辆,同比增长27%,1-10月份累计销量为89032辆,同比增长74%。

除了个别如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不负众望”外,多数车企“挂彩”。加上2019年最后两个月是冬季,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受影响,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这将使新能源汽车在年末翘尾的希望渺茫。

车型:上升空间受限逼窄

除了市场整体上不容乐观,从新能源汽车具体车型上看,细节所凸显的变化也显现出新能源汽车在一段时间内后发力不足。

640.webp (1).jpg

10月,北汽EU系列再次夺下销冠,并且同比增加111.1%。虽然EU系列已经蝉联数月新能源销冠,但是不可否认,其真实销量之中“B端”网约车所占份额还是多于“C端”个人用户份额,这样的销量结构比例对于一款“爆款车型”而言并不健康。

再就是,销量前十中,比亚迪共有三款车型入围。除刚刚上市不久的比亚迪e2继续维持月销量2,000辆上下的成绩之外,另外两款车型下滑明显。

比亚迪官方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

在高工电动车看来,除了上述原因外,恐怕还与广汽新能源AION系列及合资车企的强势入局有关。比如,排名第七的吉利帝豪GLPHEV可谓异军突起,9月销量仅为50辆,10月销量直接拉升至2307,成为稳定住插混市场的主要功臣。还有宝马5系PHEV,销量同比增幅达44.5%。

640.webp (2).jpg

累计看,1-10月具体车型的总销量比10月份销量的惨淡稍显乐观。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大多都完成在7月补贴退坡前夕,即车企为了抢补贴,给整体销量带来了较为“乐观”的假象。

新能源汽车未来:生OR死?

事实上,不但是新能源车企,今年以来,由于钴、锂等锂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低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的锂电池,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不论是在营收增速,还是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都相对较弱。

640.webp (3).jpg

从上述16家电池企业1-9月份的市场表现看,受补贴大幅退坡、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锂电产业链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或利润增速放缓的发展趋势。

从上至下、从内至外都在透着“寒意”的新能源产业是否就此告别了一路高歌的态势,转盛为衰?

目前市场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新能源汽车随着各种问题的爆发可能就此走下坡路,一旦离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根本坚持不下去。当政策补贴取消时,相当一部分企业会面临崩盘危险。

一种认为,新能源汽车出现下滑,是暂时现象,原因是大批消费者抢在国补取消前突击购买,过分透支了新能源市场的购买能力,导致了这几个月的下滑,这种下滑是暂时的,长远看仍然前景看好。

高工电动车倾向于后一种观点。

首先,全球汽车市场“电动化”的浪潮已经来临,这点毋庸置疑。无论是传统巨头大众大张旗鼓地进军中国市场,还是特斯拉国产车正式量产,整个行业的产品水准正在逐渐上升,这也对于身处新能源市场中的车企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推出强产品力的代表车型,才不会在快速的竞争之中被“淘汰”。

其次,2020年的补贴全部取消并不代表政策不会继续支持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已下发相关实施方案,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是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即从另一维度间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TYT泰永长征智能充电桩助力同济大 下一篇: 传统车企vs新势力,谁能打赢新能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价格战再度燃起,新能源车企各怀心
  • 增强公共充电保障能力 提升新能源汽
  • 燃料板块单月实现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 加快探索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 小鹏滴滴牵手,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
  • 热门文章

  • 闵行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年底建成
  • 4亿专项财政资金助力全省新能源客车
  • 北汽新能源前6月销量增15倍 年内推
  • 西部资源13亿挂牌出售主业资产 转型
  • 评论: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有政策障碍
  • 相关文章